金融时报:切勿用TPP制衡中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5 17:22:06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远达)近年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被广泛解读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工具,主要用来制衡中国在亚太的影响,同时也在战略上牵制印度和俄罗斯。

《金融时报》4月15日发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地缘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列维的文章称,在美国国内兜售自由贸易协定是项艰难的工作,因为公众对这类协定对美国就业的影响持怀疑态度。因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的拥趸们在努力赢取支持者时,日益强调达成协定带来的地缘政治好处。

这些人看法的正确之处在于,好的贸易与投资协定的确会带来地缘政治上的好处,谈判破裂的确会产生严重破坏。但他们往往夸大这个因素的重要性——而且,这种夸大其实也会催生切实的地缘政治风险,危及他们想要达成的协定。

TPP的地缘政治好处显而易见。它可帮助美国的亚洲盟国(特别是日本)进行改革,由此加强它们的经济,使它们成为更具实力的地缘政治伙伴。参与TPP的亚洲国家可使它们的经济关系变得更加多元,减少对难以捉摸的中国的依赖。如果该协定真的能为中国提供一个最终加入进来的选择,那么它还有助于把中国拉上一条更加自由化的发展道路。

相反,如果美国国内的争吵导致TPP谈判破裂,会让所谓美国机能紊乱的说法变得更有市场,大幅加大美国领导世界的难度,还会让中国更容易推进那些将美国排除在外的贸易安排。

但是,以强调“地缘政治”的方式兜售TPP,也伴随着严重的风险。如果美国不小心行事,中国可能会将该协定视为一个从经济上遏制中国的企图。达成一项加强美国与盟友经济关系、同时鼓励中国在推行一系列合理经济改革后也加入其中(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大致相同)的协定是一回事,以对抗性方式搞出一项协定、以此来制衡中国(即从经济上遏制中国,与从军事上遏制中国的战略相对应)则是另一回事。

面对这种前景,北京方面很可能会断定,维系一个开放、和平、基于规则的国际经济秩序(他们从这个秩序中受益匪浅),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要比他们之前所认为的少得多。从历史角度看,形成这种认识的主要大国,往往会转而诉诸特殊的外交或军事安排来寻求经济安全,给国际安全带来灾难性后果。(上世纪30年代的日本侵略虽然受到多种因素推动,但日本担心被隔绝在全球经济体系之外无疑是影响因素之一。)

美国的亚洲盟国(更不用提加拿大和拉美了)也不想参与到与中国的直接对抗中。如果美国的伙伴对这种不受欢迎的联合感到厌烦,将削弱华盛顿方面在该地区打造的联盟以及美国的地缘政治地位。除此之外,美国越向亚洲伙伴表示TPP是关于地缘政治,协定未达成造成的地缘政治危害就越大。

过多谈论地缘政治也会在美国国内带来风险。TPP的倡导者之所以改用这种战术,部分原因在于单纯从经济好处角度来兜售该协定难度太大。

但是,强调地缘政治的做法可能会让一些骑墙派更加持怀疑态度。冷战期间,美国经常加入不平衡的贸易协定,认为帮助盟友的经济比加强自身经济更重要。如今,美国人感觉更加脆弱,也不像以前那样信任经济一体化。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打造一个从经济好处角度讲站得住脚、而地缘政治红利只算额外好处的TPP。

美国需要以公开言论或至少是台面下的外交来阐明一点:TPP并不是为了分裂亚洲。这将有助于确保达成的任何协定都不仅是地缘政治上的成功,也是经济上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