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个!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敲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2015-04-16 08:32:06

  4月15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瑞典、以色列、南非、阿塞拜疆、冰岛、葡萄牙、波兰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据央视,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全部确定,为57个。今后,其他国家仍可加入亚投行,但只能作为普通成员国。

  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当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3月31日为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截至4月15日,3月31日前(包括当日)提交加入申请的国家均已经过多边征求意见的程序,共有57个国家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从地域看,34个来自亚洲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分别是:阿塞拜疆、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约旦、哈萨克斯坦、韩国、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欧洲18国,包括奥地利、丹麦、法国、芬兰、德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俄罗斯、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马耳他。

  大洋洲有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南美洲只有巴西一席。非洲2国是埃及和南非。

  史耀斌说,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虽然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截止,但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加入。各方在今后的章程谈判和磋商中,将就吸收新成员的程序和规则等作出安排。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表示,创始成员国一般意义上讲就是发起人,是某个组织的核心,有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力,出钱多,占股多。其他国家以后能否加入,由创始成员国同意。

  延伸阅读

  亚投行首任行长会是谁

  金立群是热门人选之一

  根据去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已一致同意将总部设在北京。不过,对于谁将会是亚投行首任行长,目前仍充满变数。

  世行原驻华首席代表,现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鲍泰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亚投行行长人选来说,来自政府的官员并不是必要的条件,只要其受到亚投行董事会绝大部分成员的投票支持就行。不过,在鲍泰利看来,学者出身成为行长的几率很小。

  人选变数

  首任行长资质有明确要求吗?

  鲍泰利称,据他了解,在现有的多边金融发展机构的章程中,并没有对行长资质和其他要求作出规定。因此,目前正在北京起草的亚投行章程,是否将纳入行长的选拔标准值得关注。

  “我怀疑他们会这么做。”他表示,如果在亚投行章程中描述具体选拔行长候选人的一般程序和标准那是再好不过了,例如任期时间以及确定由男性或是女性来担任。不过,是否要具体细化,并将内容写进章程并没那么必要,因为其他的内容可以留给成员国的代表们自行来判断。

  政府官员当选可能性更大?

  鲍泰利表示,首任行长的挑选尤其重要,因为首任行长将会为未来的管理定下基调,决定该行未来很多年的发展特征。

  鲍泰利指出,对于亚投行的行长候选人来说,来自政府的官员并不是必要的条件,只要候选人受到亚投行董事会绝大部分成员的投票支持就行。而在鲍泰利看来,学者出身成为行长的几率很小。

  他认为,比学者身份更为重要的是,候选人应该具备较强的管理技能、领导能力、政治理解力以及对资本市场和金融的知识储备。

  热门人物

  中国作为最大股东作用多大?

  鲍泰利指出,行长任命的一项不成文规定就是“候选人必须被大部分的股东所接受才行”。毫无疑问中国是亚投行最大股东,因此一般而言将由中国来推选首位行长人选。而目前金立群是最佳人选。

  不过,金立群是否当选,最终还要由亚投行的董事会成员来决定。

  如何看待金立群成热门人选?

  鲍泰利告诉记者,目前将首任行长人选授予金立群的可能性最大。

  2014年10月23日,就在21个国家财长和代表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前一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金立群离任,而他的新职务是财政部亚投行筹备组组长,同时也是现任亚投行临时多边秘书处秘书长。

  鲍泰利表示,金立群担任这一职业可以说是完全合格的,而如果金立群想要担任这一职业并最终成为亚投行首任行长的话,那么将是一大好事。他解释说,相比于其他候选人,金立群本身有着金融、发展、管理和政治方面更为丰富的经验,而且是一位非常睿智和细心的人。

  借鉴

  世界银行首任行长

  美出三分之一创始资金 任命七旬本国人出任

  鲍泰利介绍,世界银行的首任行长尤金·迈耶是一名美国人,其在1946年6月4日担任世行的首任行长。尽管并没有正式的“硬性要求”,但鲍泰利表示,世行行长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那就是行长的人选都是美国人。

  在世行成立之初,美国主导了这一多边机构,因为其提供了世行三分之一的创始资金,因此美国任命当时已经70岁高龄的迈耶去领导这一新成立的机构。不过,最终迈耶因为与来自美国的执行董事意见不合,递交了辞呈。结束了其短短6个月的世行首任行长任期。

  据公开资料显示,迈耶是一名美国金融家,而且是一名公共部门的官员,甚至是报纸的发行人。另外,在担任世界银行首任行长之前,迈耶就在1930年到1933年间担任美联储主席。

  IMF的首任总裁美欧立“规则” 总裁均来自欧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被外界称为世界银行的“姐妹机构”。鲍泰利告诉记者,IMF的首任总裁卡米尔·格特是一名比利时人。当时建立IMF和世界银行的“摇篮”是布雷顿森林会议(1944年)。当时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亨利·迪克特·怀特希望成为IMF的首任总裁,但是最终董事会将这一人选给予了格特。

  不过,鲍泰利称,同样IMF总裁也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那就是IMF的总裁人选是欧洲人。

  纽约“全球论坛”执行董事詹姆斯·保罗表示,上世纪40年代,美国和欧洲就定下了“君子协定”,IMF总裁来自欧洲,而相对应的世界银行行长应该来自美国本土。

  据公开资料显示,格特不仅是一名经济学家,还是一名政客和企业家。他被誉为二战后比利时恢复经济“货币改革”的建设家。

  亚洲开发银行日本系最大股东 定下“亚开行之父”

  鲍泰利称,首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1966年成立)是渡边武。而亚洲开发银行此前的8任行长均是日本人。从亚洲开发银行的最大股东是日本就不难看出其中的原因了。

  渡边武历任日本大藏省财务官、日本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世界银行理事。1966年,联合国成立亚洲开发银行,渡边武出任第一任行长。他被誉为“亚开行之父”。

  在他的领导下,亚开行的许多政策和目标被确定。

  对此,《金融时报》曾刊文指出,美国人领导世界银行,欧洲人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本人领导亚洲开发银行,这早已形成一种惯例。

  新闻人物

  金立群是个

  “拆弹能手”

  金立群1949年8月出生,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文学硕士,1980年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财政部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金立群在中国财政部有着23年的工作经验,其中包括在世界银行执行董事办公室工作6年的经历。1984年至1998年,他历任财政部外事财务司副处长、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司长、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财政部长助理、财政部副部长等。

  此后,金立群在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担任副行长5年。2003年8月1日金立群出任亚行副行长。2008年9月,金立群被任命为中投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2013年5月,金立群从中投公司监事长一职离任,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2014年10月从中金公司正式离职,现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

  顶着亚行首任中国籍副行长等诸多头衔的金立群,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并且对资本市场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验,工作作风以勤奋、认真、果断、务实著称。

  在过去的近二十多年中,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金立群一直活跃于国际经济事务活动中。参加了许多双边和多边经济和金融论坛,例如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中英财经对话机制、亚太经合组织财政部长会议以及东盟“10+3会议”和 G-20财长会议。此外,金立群先生还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和中国反恐怖委员会的成员。

  金立群是一个技巧非常高超的“拆弹能手”,应对挑战应该是游刃有余。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王军

  金立群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最早从较高的学术层次研究国际事务的人之一,他很了解中国的需求。他的英语说得很好。他通过工作获得经验,不像其他人那样夸夸其谈。

  — 民间智库中国战略思想库成员赵昌会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