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股市大热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6 09:22:00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远达)中国股市大热引发外媒关注,外媒对股市红火的原因展开分析,并讨论此事的潜在影响。就股市红火原因,外媒主要观点有:官方压低IPO定价、银行存款利率低、房地产市场大跌。就此事的潜在影响,有外媒持积极态度,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将主导全球金融市场,但部分媒体担忧股市正显现泡沫迹象。

一、外媒分析股市大热原因,有媒体认为官方助长了股市热。

彭博社Bruce Einhorn 4月14日报道称,在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之际,中国股市却异常红火。中国监管机构通过施压企业,人为压低IPO定价,助长了股市热。

要记住一件事:据摩根大通亚洲金融研究主任Josh Klaczek称,即使在现在异常繁荣的情况下,股市也只占中国M2货币供应量的11%,比起日本的45%和美国的250%,中国民众对股市的兴趣突然爆发不足为奇。

《华尔街日报》4月 14日报道称,深圳证券交易所所在的大厦正门外立有一座牛头雕像,虽然这个规模3万亿美元的交易所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并不知名,却是今年以来全球表现最好的证券交易所。

中国投资者之所以重返股市,是因为银行存款利率较低,房地产市场大跌。

一位只愿透露自己姓李(音)的潜在投资者称,人们之所以投资股市,是因为投资股市比把钱存到银行要好。她说,她不知道选哪些股,都是靠朋友荐股。

德国之声中文网4月13日发表题为《为何中国经济下行、股市暴涨?》的报道称,13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站上4100点,再创逾7年新高,两市成交额连续10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大关。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今年3月份的出口同比下跌15%,与此前增长12%的市场预期形成鲜明对比。另外,3月份的进口总值同比下跌12.7%,成为2009年5月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回落。

在社交媒体上,包括李开复在内的很多人都转发了下面这个段子。“问:经济上行,股市惨跌;经济下行,股市暴涨。这是为什么?答:经济好的时候大家都出去打工,不好的时候才会聚在村口赌博。”

这看似是玩笑话,却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中国经济的现实。

二、外媒认为中国将主导全球金融市场,有外媒担忧股市正在显现泡沫迹象。

《每日电讯报》4月13日发表Matthew Lynn题为《中国牛市将改变世界的三种方式》的文章称,股市牛起来,什么都拦不住。我们刚看到上个月中国的外贸出口令人恐慌地下滑了15%,进口也大幅下滑。那么上证综指呢?你可能预计,受这些消息影响,股市至少会走低一些。

但是,上证综指13日又上涨2%,再创新高。过去的12个月里,上证综指已经翻番。自今年2月以来,该指数已经从3000点上涨到4000点。

中国股市多年来一直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股市,但是现在该国股市正在猛涨。我们已经习惯于中国主导世界的制造业,现在我们要开始看到中国主导全球金融市场。这将对每个金融中心以及投资者都产生巨大影响。的确,上证综指可能会取代道琼斯指数成为影响全球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传统大银行将被新的企业取代,全球各地股市将被中国股市的震荡以及中国政治所左右。

不管是否存在泡沫,考虑到中国巨大的经济规模,该国股市的上涨以及由此创造的巨额财富将改变全球市场,就像日本股市30年前那样。其中有三方面的影响最为显著。

首先,准备接受上证综指成为全球市场推动力的情形。上证综指将取代道琼斯指数,全球最大的公司将在上海股市交易。从2015年开始,如果你每天早晨醒来看一下上证综指的表现,你就能知道全球股市大体上是否表现良好。

其次,中国的金融公司将主导资本市场。很多人可能都未意识到这一点,现在,全球市值排名前20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中超过一半是中国的。当日本股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猛涨的时候,该国大型金融公司很快就开始主导市场,日本投资者也开始买入全球各地的资产。如果我们看到从中国牛市中暴富的中国银行家或者股票经纪人开始做类似的事情时,请不要感到惊讶。

最后,也是更令人担心的一点,股市将更加不稳定,也更受政治左右。在美国市场和日本市场(以及很久之前的英国市场)主导全球股市的时候,至少还有一定的稳定性。当然,全球股市有牛市和熊市,但总有长期投资者。然而,上海股市是狂热的投机市场,投资情绪摇摆不定,而且上海股市以散户和保证金交易(不是自己的钱)为主。从去年12月以来,中国股市的新开户数已经超过1000万户,比伦敦的总人口数都多。他们都懂股市么?更糟糕的是,中国的股市受政府影响较大。

你可能认为自己是一个谨慎的投资者,你只购买被纳入伦敦富时指数的蓝筹股。但从现在起,如果你投资股市,那就将不可避免地以某种形式参与上海股市,因为它将主导一切。

彭博社4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股市飙升或危及央行刺激政策效果》的报道称,中国股市飙升傲视全球,促使资金撤离债券市场并危及央行降息支持经济的努力。

招商银行在上海的高级债券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可以想象当更多资金转向股市时,留在债市的资金就减少了;已注意到新成立了更多的股票基金,而且银行机构一直在发行更多以股票作为标的资产的理财产品。

兴业证券在上海的首席信贷分析师高群山表示,在政府鼓励企业通过售股融资的情况下,更多资金很可能会流入股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份表示,企业通过股市寻求融资会有助于经济。

高群山表示,在降息之后,大问题在于实际的借贷成本并未下降;预计政府会出台更多政策解决这一问题,整个市场都在观望。

《金融时报》4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散户“炒股热”烧至香港》的报道称,近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中国内地股市的水涨船高,香港股市相对的低估值令港股成为了众多中国散户投资者们聚集的“新洼地”。然而,在“炒股热”烧到香港的同时,许多人也开始对本轮股市上涨中的泡沫迹象产生担忧。

泡沫的迹象正在显现。中国主要证券结算机构的最新数据表明,仅3月投资者就新开逾480万个股票交易账户, 4月的头两天新开账户数达到近100万。这些账户基本上代表了首次进入股市的投资者。

融资余额(券商借钱给投资者炒股)的激增,也暗示市场存在非理性繁荣。上周三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总计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是6个月前的2.5倍。

“我们看到很多不懂股票,也不懂如何判断风险的人匆忙入市,”深圳对冲基金公司上善若水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侯安扬说,“我们对此深感忧虑,但却无能为力。每一次投资周期都是如此。受伤的总是小投资者。”

目前估值泡沫更大的股票出现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科技行业。北京推动经济由浓烟滚滚的传统工业向创新和服务业的转变,让投资者确信科技企业的增长是板上钉钉。据彭博调查,中国股市估值比美国互联网泡沫顶峰时期的估值还高。

尽管出现了泡沫迹象,但分析师和投资者预计中国股市至少在短期内还将继续上涨。他们还把银行股等估值仍然与全球同类股票相当的大盘股,与投机驱动的科技股区分开。

有人看到了北京那只“有形之手”在行动的迹象。上周,新华社旗下《中国证券报》刊登了一篇以《走!买港股去!》为标题的文章,称促使上周成交量猛增的是证监会允许公募基金借道沪港通投资香港市场的决定。去年11月启动的所谓“沪港通”交易计划,使得内地现金进入香港成为可能。该计划让国际资金能够自由得多地投资沪市,也让内地投资者首次得以投资香港股市。

现在的问题是,这是昙花一现还是新时代的开始。香港交易所的高管已经在谈论上调每日额度以让内地更多的资金流入港市的问题了。“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有的是钱赚,”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狂欢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