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盟友加入亚投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1:03:56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远达)本周,在各经济体领导人齐聚华盛顿,参加IMF和世界银行会议之时,中国正准备启动亚投行。

《洛杉矶时报》DON LEE、JONATHAN KAIMAN 4月15日发表题为《美国重要盟友们加入中国亚投行》的报道称,

美国的忠实盟友,如英国、澳大利亚和韩国,都排队申请加入亚投行,令中国在与美国的地缘政治较量中取得了一次胜利。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项目主任Domenico Lombardi说道:“这是中国,而非美国的外交成就。”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亚洲问题高级顾问葛莱仪说道:“亚投行将作为中国外交政策和战略的臂膀,还是作为国际银行?这个问题从一开始就存在,而且仍将有待观察。但毫无疑问的是,亚投行一事证明其他国家不需要美国的批准,来参加中国发起的项目。”

在很大程度上,华盛顿只能责怪自己,美国国会拒绝批准IMF改革方案,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IMF治理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Edwin Truman说道:“在某种意义上,因为我们不愿意使某些新兴市场国家在IMF的投票权得到小幅提升,所以这些国家开始自立门户,成立新的机构。”

如今,中美正在快速增长的亚太地区展开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多方面竞争,亚投行引发的争论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Lombardi说道:“IMF改革的推迟加强了中国积极成立新机构,以重塑国际金融体系的决心。”

布兰迪斯大学的国际金融学教授Peter Petri说道:“这对美国,尤其是美国国会而言,发出了真正警告。”

里根政府时期的贸易代表Clyde Prestowitz说道,许多国家有理由“跳船”。例如,众所周知,英国希望在人民币获得国际影响力之际,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则希望继续向中国出口钢铁和煤炭——基础设施投资意味着对钢铁和其他商品的需求增加。

Prestowitz说:“它们都希望讨好北京。”

专家称,拥抱亚投行或许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学者Nicholas Lardy表示,上个月在与亚投行官员交谈时,他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

他说:“这些官员并没有自鸣得意,没有说任何反对美国的话。他们对美国游说盟友失败一事不以为然。事实说明一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