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圈构筑迈出一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1:03:56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远达)由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至4月15日已确定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引发外媒密切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4月16日发表大越匡洋题为《中国经济圈构筑迈出一步》的报道称,由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至4月15日已确定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与日美作为最大出资方的亚洲开发银行67个成员国的规模相当。中国习近平领导层以亚投行为杠杆,计划在亚洲全境建立起由中国主导的海陆基础设施建设体制,目前已朝着“一带一路”构想的实现迈出了一步。

亚投行成立的时间表显得非常急促。中国计划5月确定各国的出资比例,6月底签署成立协议,年底开始正式运营。自习近平主席提出成立倡议,仅仅2年多的时间,亚投行就将成为现实。

如此急于筹建亚投行是因为亚投行与中国在亚洲开展的经济外交互为一体。对于习近平政府提出的连接中国至欧洲海陆基础设施的“一带一路构想”,亚投行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亚投行还成功吸引欧洲国家加入。中国希望以和美国比肩的形式打造一个自己具有影响力的经济圈,由于担心中国的这一想法,日本和美国都表示暂不考虑加入亚投行。

虽然亚投行将设立由各国代表构成的理事会,但却不是常设,意为强化行长以下的职务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