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东南亚国家面临劳动力短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4:53:43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远达)1967年,东南亚地区出现了一个“国家集团”,这就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发展至今已有10个成员国,面积约447万平方千米,人口约5.6亿。

日本经济新闻社亚洲总局编辑委员村山宏4月17日发表文章称,东南亚各国一直维持着高速增长。但是在泰国一些国家,人口增长开始出现疲态。与15~59岁劳动人口减少的中国一样,劳动力短缺的阴云开始慢慢笼罩在东南亚国家的上空。

马哈差是泰国首都曼谷郊外的一个小城市。在这座港口城市,居住着从事水产加工业等行业的20万~30万缅甸人。街上到处都是缅甸餐厅,让人有一种来到邻国的错觉。

“我不想回国。因为这里的收入高”,来自缅甸土瓦的Aimin(31)一手拿着“iPhone 4S”一边微笑着说。“这可是真货。我花了1万5千泰铢(约合人民币2870元)呢!”

Aimin在附近的一家鱼罐头工厂打夜工。日薪300泰铢(约合人民币57.4元)。缅甸政府预定将在土瓦建成大型工业园区,但Aimin打算继续留在工资较高的泰国。妻子和两个孩子留在家乡,Aimin平时里通过互联网与家人联系。

因为东盟(ASEAN)经济共同体即将在年底建成,所以跨境劳动力的转移已经全面开始。这样解释的话似乎听起来比较悦耳。但泰国企业现在面临的是如何确保目前必需劳动力这一困境。因为政局混乱,泰国去年的实际增长率仅为0.7%,失业率则为0.8%,已经接近充分就业。单靠泰国人自己,泰国经济无法正常运转,所以有200多万缅甸人在泰国工作。

按照联合国推测(中位数),泰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10年~2015年之间只增加了2万人,未来5年内将开始减少。为弥补劳动力短缺,外国劳动人口已经占到了6700万总人口的6%,超过了400万人。

经济增长取决于劳动力、资本增加及生产效率等。其中,对泰国等新兴经济体来说劳动人口具有重要意义。劳动人口的增加会带动生产,积累了一定财富的劳动人口将作为中产阶层拉动消费。

据联合国预测,泰国人口完全不会增长。缅甸的人口目前为5000万人左右,预计到2050年也不会超过6000万人。目前有9000万人口的越南到2030年也许能超过1亿人。只有印尼及菲律宾的岛屿地区人口在2030年以后也会增加。

观察人口动态可知,东南亚的潜在增长率将整体下滑。要想保持高增长,就要扩大劳动力的进口。如果柬埔寨、老挝等小国的劳动人口被较高的薪金吸引到其他国家,那么本国的经济将无法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