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今年首访为何选巴基斯坦?

作者:韩旭东 来源:央广网
2015-04-18 14:52:51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0日到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21日到24日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这也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的首次出访。为什么巴基斯坦会是今年首访的第一站?

巴基斯坦是我国的一个重要邻国,选择巴基斯坦作为习主席2015年出访的起点,表明周边外交在我国外交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此外,巴基斯坦在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战略作用。巴基斯坦是联结陆上“一带”和海上“一路”的一个重要国家,具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两国均十分重视走廊建设,由于各种现实的原因,建设过程必然面对着各种困难,这些问题需要中巴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共同磋商。习主席此访,也必然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安全角度来看,我国西部与克什米尔地区、阿富汗和中亚毗邻。随着外国军队不断撤出阿富汗,巴基斯坦或将成为打击中亚地区恐怖势力的前沿国家。中巴两国密切合作,对打击恐怖势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教授韩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