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力度超预期 专家:释放资金约1.2万亿

作者:姚毅婧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4-19 21:43:45

4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对农村金融机构、中国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及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额外降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降准意在稳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近期可能再次小幅降息。

一季度GDP增速进一步下滑到7%,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均不乐观,特别是投资增速持续下降,经济运行仍承受较大下行压力。因此,此次降准被普遍视为应对经济下行的必要举措。

尽管一季度贷款增加较多,但社融总量同比少增,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足;3月M2增速11.6%,在外汇占款持续低迷、资本有流出压力的情况下,M2增速实现预定目标有一定难度。连平认为,在此背景下,准备金率再次普遍下调主要为改善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此外,连平同时强调,存款保险制度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降准且幅度超预期也是为保证存款保险制度顺利实施所采取的前瞻性安排。

连平指出,定向降准加大结构性支持力度。“在普遍降准的同时,仍对部分金融机构采取了额外定向调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体现了结构性支持、定向调整的意图,以增强对薄弱经济环节的金融支持。”

连平表示,降准有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并通过增加信贷供应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目前金融机构一般性存款余额(提出财政性存款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110多万亿,照此计算,普遍和定向降准一次性释放资金约1.2万亿,将明显改善银行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促进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带动整个社会融资增长和融资成本下降,并通过提高货币乘数来促进M2提速,从而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未来降准降息仍有空间。”连平预测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外汇占款趋势性放缓,加上金融脱媒加快、股市繁荣分流存款,银行存款增速不断下降,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不减,在准备金率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0.5-1个百分点。从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对存量债务进行置换的角度看,也需要通过降准、加大基础货币投放等方式改善银行的资金供应能力。降息则主要取决于实体经济运行情况。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若PPI下行得到改善,经济运行企稳,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PPI进一步下行,通缩风险加大,近期可能再次小幅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