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走向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09:29:20

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充分显示了中巴关系的重要地位。

这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巴,也将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外交部长王毅此前表示,这必将成为一次载入史册的重要访问。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巩固中巴全天候友谊,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样板和典范。

1950年1月5日,巴基斯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51年5月21日两国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中巴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建交以来,中巴关系始终得到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培育和广大人民的真诚拥护,超越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历久弥新,堪称典范。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日前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热切期待着习主席来巴访问。大使指出,两国传统友谊经过历届领导人代代相传,习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延续和发扬两国传统友谊。他表示习主席此访“将向地区和世界发送和平、互相尊重、高度信任、共同繁荣和互利合作的信息”。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等巴政府高层进行会谈。习近平主席行前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的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中指出,目前两国正在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致力于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中巴合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深化两国利益融合,携手共谋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地区发展,让广大民众得到实惠。

2014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为160亿美元。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中巴经贸务实合作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表示,正在实施当中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有效促进中国同南亚、中亚、中东的进一步经济融合,其建设将惠及近30亿的世界人口。

“中巴命运共同体”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当前,中巴两国应为实现“中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携手努力,从而惠及两国民众,并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