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习主席来访 巴方盛赞中巴经济走廊

作者:王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09:58:16

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巴,也将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

1950年1月5日,巴基斯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51年5月21日两国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中巴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建交以来,中巴关系始终得到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培育和广大人民的真诚拥护,超越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历久弥新,堪称典范。

路透社4月16日报道称,巴基斯坦议会防务委员会主席萨伊德(Mushahid Hussain Sayed)说:“中国把我们当成朋友、同盟、伙伴对待,最重要的是,中国平等对待我们,不像美国和其他国家。”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聚焦“中巴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式启动,旨在推动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互联互通。《华尔街日报》4月17日报道称,这项计划一旦落实,将成为中国迄今为止协助另一个国家发展经济的最大手笔投资。根据计划,未来15年,两国将在瓜达尔与中国西北部之间打造一条长2000英里(3200公里)的经济走廊,建设跨境公路、铁路和管道。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长伊克巴尔说,“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巨大变化。他说,巴基斯坦可以成为中国连接中亚和南亚市场的纽带。

他表示,如果巴基斯坦成为这三个增长引擎之间的桥梁,一个覆盖约30亿人口(接近全球人口一半)的庞大经济区将就此诞生。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也表示,正在实施当中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有效促进中国同南亚、中亚、中东的进一步经济融合,其建设将惠及近30亿的世界人口。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小组共同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参议员说,从历史的视野看,中巴经济走廊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