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巴将聚焦“中巴经济走廊”计划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10:04:06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远达)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华尔街日报》4月1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料将在巴基斯坦披露一项规模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国政府正力争在亚洲开辟新贸易和运输通道,投资巴基斯坦基础设施正是这一雄心勃勃的战略规划的核心部分。

这项被称为“中巴经济走廊”的计划,该计划的许多细节尚未对外公布。预计习近平将于下周一出访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长伊克巴尔(Ahsan Iqbal)说,这项计划将给巴基斯坦带来巨大变化。他说,巴基斯坦可以成为中国连接中亚和南亚市场的纽带。

他表示,如果巴基斯坦成为这三个增长引擎之间的桥梁,一个覆盖约30亿人口(接近全球人口一半)的庞大经济区将就此诞生。

这项计划一旦落实,将成为中国迄今为止协助另一个国家发展经济的最大手笔投资。根据计划,未来15年,两国将在瓜达尔与中国西北部之间打造一条长2,000英里的经济走廊,建设跨境公路、铁路和管道。

巴基斯坦和中国官员称,这一基建网络最终将延伸到其他国家,有望催生地区贸易繁荣。

路透社4月16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外交部和中国外交部都确认,习近平下周一周二将到访巴基斯坦。习近平料将与巴基斯坦确认合计总值460亿美元的能源和基建项目,也可能讨论有关新疆安全的问题。

此前也有传媒报道指,此行中,两国也很可能就巴基斯坦向中国购买8艘潜艇签订价值40到50亿美元之间的合同。

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有共同的商业和防务利益。

巴基斯坦议会防务委员会主席萨伊德(Mushahid Hussain Sayed)说:“中国把我们当成朋友、同盟、伙伴对待,最重要的是,中国平等对待我们,不像美国和其他国家。”

中巴两国去年强调“铁杆兄弟”的亲密关系,巴基斯坦方面的数据显示,两国贸易总额从2007年的40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100亿美元。

习近平的到访预期将聚焦“中巴经济走廊”,这是一系列总值460亿美元的公路、铁路网络和能源项目,这些公共交通和能源网络将使巴基斯坦的深水港瓜达尔港与中国的新疆相连。

该计划也会缩小中国入口能源的路程,不再需要经过马拉西亚和印尼之间的马六甲海峡。

一名防务分析师称,如果潜艇买卖合同也在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被签订,中国可能也会提出在瓜达尔港建立一个补充加油和机械站,而中国的潜艇可以利用这个站点扩张其在印度洋的影响力。

一名不愿具名的巴基斯坦防务官员称,中国现在正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角度想问题,这会把印度洋和太平洋联系起来,对于巴基斯坦而言,这会让该国能以更少代价发展瓜达尔港所在的、长期深陷暴力和贫困的俾路支省(Baluchis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