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中要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10:23:49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远达)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它涵盖了对工业水污染、城镇水污染、农业污染、港口水环境、饮用水、城市黑臭水体等问题的治理,还以量化指标进行了细化要求,规定了截止时间,首次明确了各部委的职责清单。

英国《金融时报》4月17日报道称,中国已经下令关闭10个肮脏行业的小型工业企业,并且严控地下水超采,从而再度发起解决污染的努力。

昨日公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称,旨在降低水污染的处理厂和其他设备所用零部件将免征进口关税。在中国清理多年不受约束的工业化的后果之际,此举为海外企业提供了一个机遇。

“当前,我国一些地区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行动计划》称。

《行动计划》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适于饮用标准的比例总体高于93%,七大重点流域水质达到这一标准的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根据《金融时报》的计算,目前这些流域大约63%的水达标。

京津冀以及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地方政府,被要求确定应当限采或禁采地下水的地区。目前这些地区乃至整个华北平原超采地下水的问题十分严重,农民、高尔夫球场和高档居住区都依靠水井。为了帮助向干旱的北方供水,去年中国启用南水北调引水项目,将长江流域的水引流至首都。

《行动计划》还将任务分配给特定的行业,因为以往治理污染的努力往往被相互竞争的利益所阻碍。

《行动计划》称,被勒令关闭小型企业的行业包括农药、炼焦、制革、造纸和炼油等,较大的工厂将获得技术以减少废水排放。规划者相信,小厂缺乏投资于降低污染所需的资本和利润率。

BBC 4月16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并确定了十个方面的措施,被称为“水十条”。

有分析人士表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中要点”。

这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水污染源头非常复杂,涉及的经管部门非常的多,很多的情况下职权的分配并不是很清晰。“水十条”内容提出了238项具体治理措施,每项措施也都有量化指标,定出了治理期限和相对应的负责部门。

 路透社4月16日报道称,有专家表示,保护中国稀缺的水资源需要做的还很多。美国水科技企业麦王环保科技总裁 Alex Zhang称:“水是中国工业发展的瓶颈。西部地区的煤矿企业和工厂缺水严重,如果这些企业的脏水废水排放得不到治理,水压力会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