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携手” 助力世界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11:25:50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赴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上月底以来,巴基斯坦媒体多次刊文“热切期盼”习近平的访问,其他国际媒体也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中巴“携手”,全球瞩目,在这背后蕴含的是中巴命运共同体对国家、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习近平把中巴友谊比喻成“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深叶茂”,赞称“中巴友谊正日益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习近平还透露,他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同巴基斯坦领导人一道谋划两国合作总体框架,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使中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

中国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叫做“巴铁”。仅从字面意思,就能看出中巴关系之铁。究其原因,既有两国深厚民意基础的支撑,又有利益纽带的维系。诚如习近平在文章中所言:“当前,两国正在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致力于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利益合作再添动力,中巴关系将再上新台阶。

本月早些时候,巴基斯坦规划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透露,中巴两国将在习近平到访巴基斯坦时签署20多笔交易。随后,外界预测中巴将披露规模达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尽管这一数据没有得到中巴官方证实,但中方明确提出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以深化两国经济融合。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成,将为巴基斯坦带来一场真正的变革。”伊克巴尔认为,巴基斯坦将会把中国同中亚和南亚的市场连接起来,“如果我们成为这三个经济增长引擎之间的桥梁,我们将有能力开拓出一个囊括30亿人口的经济区……这相当于半个地球的人口。”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将建设关键性基础设施、推动地区性经济增长,在中国、中亚和南亚之间开拓一条“新贸易路线”,“如果成真的话,该项计划将是迄今为止中国对他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助力”。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在建立一个“稳定、和平、繁荣”的巴基斯坦上,美国和中国的“利益一致”。 (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