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英国支持人民币加入IMF 特别提款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14:19:12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远达)继抢先在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之前加入中国牵头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英国17日再表示支持让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F)货币篮子。

路透社4月20日发表报道《英国支持人民币加入IMF 特别提款权》称,到华盛顿参加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英国财长奥斯本说,让新兴力量纳入国际货币体系事关重要。

IMF总裁拉加德周四表示年内将决定是否将人民币列入“SDR货币篮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次日则说,有关评估正在有序进行,中国也会加快自身改革推动这一进程。

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和亚投行的创建,中国正努力在全球金融体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过,要如何对此做出回应,西方发达国家并未达成一致看法。

对于英国上月出乎意料地自行宣布加入亚投行,没有和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协调、联合行动,法国财长萨潘就表示失望。

但奥斯本周五告诉媒体:“我想我们对中国采取的态度反映了英国优秀价值观的极致,那就是我们希望重要的新兴国家能参与和纳入国际体系。将重要经济体和国际机构隔绝开来,我认为是不明智的。”

英国是首个宣布有意加入亚投行的七国集团(G7)成员,而美国、日本此前已表达了保留态度。

萨潘17日被一名记者问及他对英国的上述决定是否感到惊讶与失望时说:“惊讶?不。失望?会的,因为我们原本已经决定要一起探讨这个问题,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一起行动。我们欧元区的国家就是这么做的,但英国选择了不同的路径。”

最后,七国集团的其他三个成员法国、德国、意大利也很快宣布加入亚投行,另一个成员加拿大则宣布说正在积极考虑加入。

萨潘说,法国决定加入是因为有兴趣,并强调将在管治、反腐与其他问题上设定条件。

一名不愿具名的英国官员则不认同英国在有关问题上背弃七国集团的说法,他说,英国一早就表明要成为这家多边银行的创始成员。

奥斯本也强调,英国将专注于协助、保证亚投行在透明与廉洁的原则上运作,就跟其他的国际机构一样。至于将人民币列入IMF“SDR货币篮子”的问题,奥斯本指出,英国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鼓励人民币国际化,伦敦也已经成为主要的西方人民币债券发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