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改革——静悄悄的革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14:21:43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远达)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正成为某些媒体的头条新闻,但真正的故事其实是改革。

《经济学家》4月18日报道称,政府正在金融、财政、管理3个关键领域推行改革。

首先在金融领域,官方已经开始放松对利率和资本跨境流动的控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在财政领域,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改革赋予地方政府更大的支出责任,却没有为其提供多少收入来源。中国的过度投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一失误。由于税收基础薄弱,地方政府依赖土地出让融资,并忙于不计后果的表外举债。

如今,财政部表示将在2020年解决这一问题。中央政府会将资金划拨至省级政府,特别是用于社会重大项目,而地方政府将得到更多税收收入。官方已经启动清理地方政府债务的试点项目,为市政债券市场打下基础。

第三是管理领域改革。在2013年初,总理任期早期,李克强承诺将简政放权,为私人企业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私人企业的注册量暴涨:去年,有360万家企业注册,几乎是2012年的两倍。

上述改革将最终促使资本实现更有效配置。放款人将更准确地评估风险,使最需要资金的企业拿到贷款,并使储户赚取更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