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习主席来访“改变命运”

作者:王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09:28:41

巴媒:习主席来访“改变命运”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总理谢里夫亲自到机场欢迎习近平主席。[新华社图片]

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和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4月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国际媒体对习主席此访予以高度评价。

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20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备受期待的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报道将习主席的访问称为“改变命运的访问”,双方将签署数百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协议。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总理谢里夫、陆军参谋长拉希尔、国防部长阿西夫和总理内阁成员到努尔•汉空军基地迎接习近平主席。

巴基斯坦《每日新闻报》20日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成为中巴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巴基斯坦《每日新闻报》报道称,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协议,不仅有助于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也将产生重大的国际影响。

巴基斯坦《民族报》称,巴中经济走廊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接下来的7年将完成350-370亿美元的能源项目。这些基础设施工程,尤其是瓜达尔港周边的项目,将带来无数贸易机会。货物运输更便捷,进入新的市场,新产品的涌入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20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基斯坦,预计他在那里将宣布460亿美元的投资。投资焦点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长达3000公里、连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中国新疆的公路、铁路和管道网。这些工程将使得中国直达印度洋甚至更远。这标志着中国在巴投资远超美国。巴基斯坦方面则希望投资将促使其转变称地区经济枢纽。

《纽约时报》20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带着数百亿基础设施和能源援助资金来到巴基斯坦,为美国过去十年间从未提供的规模。 在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受欢迎后,习近平展开其今年来首次出访,也是中国领导人9年来对巴基斯坦的首次访问,有望展现中国可以在友好邻国发挥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秘书长贾汉吉尔·塔林说,中国提供的援助“远远超过了美国政府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提供的援助”。文章称,从瓜达尔到新疆喀什的路线——官方称之为“经济走廊”——是从欧洲到中国的一条货运捷径,避免了绕至更东边的马六甲海峡。

德国之声报道称,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中巴经济走廊”将使巴基斯坦成为区域枢纽,并为中国进入南亚、中亚、西亚和中东及非洲地区从事贸易和投资建立一条更快捷价廉的通道。谢里夫在致词时说:“同中国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