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关闭火电厂对减排的影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0:03:31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远达)国家统计局3月发布声明称,2014年中国整顿或拆除了相当于3.3千兆瓦的火电设备。中国最近关闭火电厂的举动,引发外媒密切关注。

彭博社4月20日报道称这将使它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140万公吨,并出现十余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随着中国试图限制煤炭使用量,并关闭或改良一些严重污染的火电厂,这一影响预示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彭博新能源财经驻北京的分析员Sophie Lu表示,多数火电产能被淘汰,是因为它们不符合标准。据她估计,这些被关闭的电厂每年使用520吨煤,每百万吨煤产生220万吨排放气体。

香港元大证券驻上海分析师孙伟峰(音)表示:“这在短期内可能看不到大的效果,但从长期来看很有意义。”

Sophie Lu表示:“未来几年碳排放可能仍会继续增长,但增速会变慢。”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煤炭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总量的44%。而据中国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基本能源中有64%都是从化石燃料中获得。

本次关闭火电厂的举措,是中国计划在截至今年12月的5年中,关闭20千兆瓦产能的努力的一部分。绿色和平组织称,中国已经关闭了18千兆瓦的产能。

中美两国去年11月宣布的一项历史性协议,加剧了中国治理空气污染的紧迫性。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

Sophie Lu称,中国预计还将在2016至2020年期间,再关闭60千兆瓦较高效的火电设备,但与此同时计划新增三倍利用新技术的产能。她还表示,新电厂每千瓦时发电所产生的污染物将减少90%。

彭博新能源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能源需求数据估计称,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出现十余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中国各大发电厂去年的煤炭消耗量,与前一年相比减少了7.4%,降至12.5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