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人民币欲进IMF篮子,中国须速建跨境支付系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0:07:53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远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明年1月1日开始使用新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之前,人民币很有可能扫清剩余障碍,如愿以偿加入SDR篮子。

彭博社4月19日报道称,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努力推动人民币纳入由四种货币组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篮子之际,中国必须迅速启动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统。

这家总部设在伦敦的律师事务所称,在公司1-2月份采访的150家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公司当中,74%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国际支付系统(CIPS) 延迟启动是它们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面临的主要障碍。集中化的支付系统有助于解决语言等技术问题,促进人民币的使用,从而令人民币满足“可自由使用”这一成为IMF储备货币的重要要求。

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驻北京中国监管业务合伙人姜颖4月17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企业如今把中国看作是重要的地区参与者,而非一座孤岛。她表示,CIPS将为人民币交易提供一个全球平台。

法国巴黎银行驻北京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3月18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国将于今年年内启动国际结算系统,提供24小时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