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万隆精神 亚非共发展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08:38:49

60年前,万隆会议成功召开,标志着亚非发展中国家开始以独立姿态登上国际舞台,揭开了国际关系史新篇章。60年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非各国领导人再次聚首万隆,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新形势下,历久弥新的万隆精神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1955年4月,战后新生的29个亚非国家高举反对新旧殖民主义的共同旗号,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举行“第一次展现第三世界重要性”的国际会议。此次会议确定了以团结、友谊、合作为核心内容的外交原则,实现亚非国家的团结并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当时,周恩来总理和他背后的新中国被视作万隆会议的真正主角。“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周总理在会上这段经典论述令人印象深刻,而他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现代国际关系最重要的行为准则之一。

4月19日,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为主题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系列会议在印尼雅加达开幕。22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亚非国家领导人将参加政府首脑会议。24日,他们将进行“历史漫步”,重温1955年亚非会议足迹。

时光荏苒,一甲子沧桑巨变。60年间,亚洲和非洲已经从战后满目疮痍的国际社会“弱势群体”成长为发展与希望的大陆。而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以“团结、友谊、合作、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等为核心的万隆精神历久弥新,依然在国际关系领域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在世界发展的浪潮中屹立不倒。

如果说60年前,和平共处、求同存异是时代主题,那么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是人心所向。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蜕变,全球殖民体系早已土崩瓦解、冷战对峙化作历史,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依存程度显著增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新的时代主题,而这恰恰契合了万隆精神的核心内涵。

世界潮流,浩荡向前。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发展,中国等亚非国家的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但仍旧面临振兴经济、实现现代化的共同发展任务。亚非两大洲有100多个国家,土地面积占全球总面积的近一半,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70%以上,GDP总量占全球GDP总量的50%,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新世代新背景下,秉持万隆精神,以和平保发展、用合作求共赢,坚持同舟共济、患难与共,才能朝着建设欣欣向荣的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挺进。(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