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带一路”将提振全球经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09:24:01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远达)当前,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创造的新机遇,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投资热点,也备受国际舆论的关注。

《赫芬顿邮报》4月20日发表德国政治家、德国联邦议员菲利普•米斯菲尔德的分析文章称,中国上演了一段独特的经济奇迹。1978年以来, 中国的GDP增加了30倍,随之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为继续保持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动了一项卓越的计划,以确保中国的和平发展及繁荣昌盛:“一带一路”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复兴古丝绸之路并构建新联盟,将睦邻友好政策、和谐社会及中国梦的概念融合在一起,以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及里海地区各国的融合与政治经济合作,将给中国的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因此,未来10年,中国的GDP完全有可能翻一番,实际收入也将在2010年到2020年期间增加一倍。

随着中国进一步从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向更开放的市场经济转型,到2045年,中国有望在经济效率和增长质量方面,赶超美国、日本、德国等主要工业国家。

然而,“一带一路”计划并不只是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增长。习近平主席启动的“一带一路”计划,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发展项目之一,为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提供了新的视角。实际上,他本周对巴基斯坦展开访问,以此正式启动了这一计划。中国将对巴基斯坦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450亿美元。

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发起的另一计划——惩治官员腐败及独断专行的运动——也将获得成功。数百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了这一运动的影响。中国反腐运动目前取得的成功,是对中国应对核心挑战的能力保持乐观的另一原因。

习近平发起的这两大计划,对世界其它国家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中国无法前进,全球经济增长就会停滞。

德国最近的经历就可以说明这一点。当欧洲金融和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德国内需疲软时,中国继续进口德国商品。德国经济之所以能在这场危机中甚至变得更为强劲,原因主要在于中国的帮助。

今天,西方比几年前更了解中国的政治、文化和社会,然而,很对方面仍然受到成见和偏见的影响,很容易导致误解。

过去几十年来,西方与中国开展合作的经济基础已牢固确立。为保持这一成果,现在双方须将彼此的联系,拓展到经济之外的其它领域,并开展更频繁的文化交流。正当中国寻求复兴连接西方的古丝绸之路之际,我们西方也需要反过来拓展对当代中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