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自贸区扩容,负面清单缩水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09:50:23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远达)中国国务院日前公布上海自贸区扩区、广东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和福建自贸区实验区总体方案,适用于四地自贸区的统一负面清单也正式出炉。

《联合早报》沈泽玮4月21日报道称,与上海自贸区2014版的负面清单相比,这次的负面清单缩减约12%,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称,“开放度大大提高了”。

四个自贸区沪粤津闽都属沿海地区,自贸区战略相信将与中国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成为21世纪海上丝路的辐射据点。

接受本报访问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分析指出,自贸区战略主要承载着为中国经济升级换代、与国际接轨、政府职能转变等制度创新进行试点探索的重任。他也指出,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同时推出,在中国经济面对下行压力的当下,确实能为“稳增长”和“调结构”带来正面效应,具体表现为促进在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与交易,以及摸索出“更好的发展模式、更好质量的增长”。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在自贸区探索的制度创新举措如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等,日后也可用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上。

王受文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整体上四个自贸试验区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来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

和上海自贸区一样,粤津闽三地自贸区也将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所谓负面清单,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没有列出的都可以做。

中国国务院昨天公布统一适用于四个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小了限制范围,对外商投资的限制措施条数由139项减至122项,意味政府进一步放权。此份负面清单主要保留中国政府在出版、新闻、互联网内容、电影、拍卖行以及法律实践、银行和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管理权限。赵锡军分析指出,统一“负面清单”是为了日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有舆论认为,上海自贸区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方面的进展缓慢。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在回复彭博社询问时说,资本项目可兑换已经形成工作方案,正在报批的过程当中。

中国国务院前不久成立了“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副总理汪洋牵头,商务部为具体牵头单位,共有30个中央部门参与。这意味着汪洋除分管“三农”、商贸、旅游等经济工作外,也负责自贸区这一块。

国务院在今年2月16日已公告成立相关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有四位副召集人:商务部长高虎城、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回复媒体询问时说,自贸试验区从一个增至四个之后,设置联席会议制度“非常必要”,它能为这四个自贸试验区遇到的困难进行“有利的协调”。

路透社4月20日报道称,中国在松动货币政策的同时,也在加快用改革释放的红利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速建设的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4个自贸区,无疑充当着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的试验田。

尽管4个自贸区功能定位各有侧重,但都被要求在3年到5年完成简政放权及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投资贸易便利化及加快金融改革等诸多领域的改革探索,也凸显其为中国经济转轨换道争取时间的迫切性。

《华尔街日报》4月20日报道称,中国20日公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为122项,略低于上海自贸区2014年版负面清单的139项。

很多外国投资者最初曾对上海自贸区成立时列出的长长的限制投资清单感到失望,因为他们本希望看到对投资限制有更大程度的放松。

BBC 4月20日报道称,2013年9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并承诺在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利率市场化等方面进行改革。不过至今有些承诺仍未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