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美日还在为TPP争吵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4:51:14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远达)中国提出建设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倡议后应者云集,盛况空前

《福布斯》杂志网站4月21日发表纽约长岛大学经济系教授及主任Panos Mourdoukoutas的分析文章称,亚洲和非亚洲国家——一些是美国最亲密的欧洲盟友——正迅速加入亚投行等中国领导的倡议,希望能获得部分中国融资的大型项目。

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非但没有响应中国的倡议,而是联合起来制定自己的亚洲规则。美日有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然而,问题是,美日在TPP引起的几个重要的贸易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

事实上,在东京举行的美日磋商中,两国似乎在很多棘手问题上都很难达成一致,发布一份共同声明也显得非常困难。

比如,某些日本消费者就美国农产品的质量提出了反对意见。《福布斯》杂志一位读者写道,“TPP将迫使日本接受未标识的转基因食品进入日本市场。”

接着,日本农民也反对进口农产品。但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自日本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世贸组织的前身)几十年以来,进口农产品一直是敏感问题。

但美国却选择视而不见。

作为美国在亚洲对抗前苏联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盟友,日本被给予关贸总协定成员国身份,在对美国产品开放国内市场方面,日本不必做出大量让步。日本以这种方式获得了两大好处——巨大的海外市场和国内的避难所。

而现在,时代已经改变。前苏联已经成为历史,美日的地位出现了调换。在日中东海钓鱼岛争端上,美国成为日本不可或缺的盟友。

日本会报答美国吗?

在即将到来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华盛顿的访问中,我们或许很快找到答案。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必须克服国内群体(包括工会和环保人士等)对TPP的众多反对意见。

但此时此刻留给美日的时间恐怕已经不多。美日要么解决贸易分歧并推动TPP,要么与中国一道制定亚洲市场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