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海梦寻》欧盟上演 欧洲人称反应中国文化软实力

作者: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6 21:01:11

《丝海梦寻》欧盟上演 欧洲人称反应中国文化软实力
《丝海寻梦》演出照(付敬)

中国日报网布鲁塞尔4月26日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 继在联合国总部及法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机构上演后,大型舞剧《丝海梦寻》于4月25又来到了欧盟总部,在比利时新鲁汶剧院和观众见面。

演出之后,欧洲观众反响强烈,称该剧反映了中国上升了的文化软实力。该演出是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同时这部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为创作背景的舞剧更是为西方观众提供了贴切的艺术表达,帮助他们理解习近平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的构想。

《丝海梦寻》欧盟上演 欧洲人称反应中国文化软实力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在比利时新鲁汶剧院上演,演出结束后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驻比利时大使曲星等上台与演员一一握手慰问。(付敬)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欧盟委员会交通委员奥莱塔·布尔茨、比利时战略事务副参谋长安德里斯、新鲁汶市市长罗兰德、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出席。

《丝海梦寻》欧盟上演 欧洲人称反应中国文化软实力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在比利时新鲁汶剧院上演,演出结束后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二排左九)、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二排左七)、欧盟委员会交通委员奥莱塔·布尔茨、比利时战略事务副参谋长安德里斯、新鲁汶市市长罗兰德、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出席上台与演员合影。(付敬)

中国驻欧盟使团杨燕怡大使在演出开始前的致辞中表示,两千多年前的路上及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通道,更是促进了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

她说道:“《丝海梦寻》讲述了宋代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通过海上丝路结下深厚情谊的故事,也激励我们继承“丝路”精神,建设和平、繁荣、进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丝海梦寻》欧盟上演 欧洲人称反应中国文化软实力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到台前谢幕(付敬)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也高度评价了该剧,他表示《丝海梦寻》不仅是地方歌舞剧团的艺术演出,更是“一带一路”大发展规划中对外推广宣传的组成方式之一,在向外界宣传的同时,也回顾了海上丝绸之路这段历史,并展示了中国各省个地方丰富多彩的文化、历史和艺术。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世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而作为起点,泉州则是福建本土文化与海洋文化的凝聚地。《丝海梦寻》就讲述了古代泉州一家两代水手感人的航海之梦。

除此之外,该舞剧还将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习俗、古典音乐,以及带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服装、建筑等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演出结束后,掌声口哨声响彻整个剧院,观众迟迟不愿离场。热情的比利时观众起身为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喝彩,甚至向他们挥手致意。

《丝海梦寻》欧盟上演 欧洲人称反应中国文化软实力

演出获得在场观众强烈反响,掌声口哨声响彻整个剧院,观众迟迟不愿离场,热情的比利时观众起身为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喝彩,甚至向他们挥手致意。(付敬)

“演出太棒了,故事情节以及整个音乐、背景的设置都非常引人入胜。通过这次演出我对中国文化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也感受到艺术真的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观众阿诺德难掩兴奋之情。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弗里曼也被该剧深深地震撼了,他表示通过该剧看出中国确实花了大工夫在投资文化、艺术的传播上面,是中国软实力提升的体现。

据悉,《丝海梦寻》已在北京、上海、陕西、纽约、巴黎当地进行了演出,获得世界各地观众的热烈反响,今年5月和9月还会赴台湾和香港演出。

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中国驻欧盟使团已成功举办“欢乐春节”暨“中华风韵”之《逐梦天涯》舞剧演出及中国健身气功周,并已启动“中国精彩无限”有奖征集活动。驻欧盟使团还将举办中国电影节、中欧乒乓球友谊赛、使团开放日、中国环保小使者欧洲行、大型歌剧《运之河》演出及中国时尚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