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习近平“亲民外交”拉近中外民众“心距离”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04-27 08:13:04

习主席此次出访五天里,访“巴铁”,做演讲、签协议,让“铁哥们”更铁;访印尼,提倡议、谋发展,让世界激荡起亚非梦。除了规定动作的“高大上”,习主席的“亲民外交范儿”更是收获了来自中外网友的一致点赞,成功展现出中国外交处处“走心”的魅力。

在大多数网民的眼里,国事访问或许只是领导人之间遥不可及的高谈阔论,但习主席的“亲民外交范儿”显然打破了这种刻板印象。访巴前夕,他在巴基斯坦报纸发表《中巴人民友谊万岁》一文,借用巴基斯坦名句对中巴友谊的诗意表达成功引起了巴基斯坦网友的热烈回应:有的网友将自己社交账号的头像直接换成了习主席和谢里夫总理的合照;有的网友说,终于把最懂我们的习主席盼来啦;当天,“巴中友谊话题”热度不减地稳居“今日巴基斯坦”网的头条话题!

与此同时,当习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情真意切、打动人心的演讲收获议员们50多次击节叫好的新闻传遍微博头条和微信朋友圈,中国网友也在第一时间被感动被震撼:“巴铁好兄弟,有谁和我一样看到这一幕感动到飙泪”、“这样的巴铁,我们不爱谁爱”、“中巴友谊万岁,演讲句句感人,一起给大大点赞”。客观地说,中巴两国语言不同、风俗迥异,更有崇山峻岭从中阻隔,实现“零温差、零时差”的交流并非轻而易举。但由于习近平超越语言、超越文化的真情话语、亲民风范,中巴两国网友借助互联网上的交流互动实现了对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的心灵对话、情感共鸣。

习主席的外交亲民之风还同样吹到了千岛之国印尼。在亚非领导人会议期间,一位印尼代表将自己和习主席的两张微笑自拍照上传网络并引来一片热议。有细心网友还发现,“第一张模糊、第二张清晰,看来习主席非常配合这位印尼粉丝!”还有中国网友感慨道,“习大大萌哒哒,亲民风范走出国门!”,也有印尼网友评论到,“真没想到大国的领导人也这么新潮这么亲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亚非地区有100多个国家,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价值观念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各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真诚友谊的珍惜。习主席不止一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实际上,他本人既是这一理念的倡导者,还是积极的践行者。

近两年多来,习近平在海外发表了17次演讲和14篇署名文章,接受了6次外媒采访。在韩国,他谈中韩骨髓捐献的感人故事;在哈萨克斯坦,他讲一对中哈母子的寻亲之路;在坦桑尼亚,他提起《媳妇的美好时代》。虽然每次时间、地点各有不同,但保持不变的是他平易近人、真情动人的亲民风格。就习近平主席2015年的首访,有东南亚网友评价道,习近平的亲民作风让人们觉得他其实就是隔壁的长辈、串门的邻居,让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吧!

在4月20日到24日的短短五天里,习近平从南亚的巴基斯坦到东南亚的印尼,划出了一条以团结、友谊、合作为注解的微笑弧线。他用打动人心的讲话、平易近人的作风和亲切暖人的微笑成功拉近了中外民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外交不光是聚光灯下的“高大上”,还应该有拉近各自民众“心距离”的“亲民外交范儿”。这样的风范值得赞颂!(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