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关闭进出口银行有损美国领导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7 15:53:06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远达)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的春季会议中,一个潜在主题就是对美国领导力后退的不安——这种不安正日益加剧。

《金融时报》4月24日发表社评称,就在此次会议前不久,以英国为首的许多美国亲密盟友,无视了美国政府抵制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请求。超过50个国家已申请加入亚投行。如今,美国却面临因关闭其进出口银行而进一步损及自身的危险。

对美国进出口银行的授权将于6月底到期,同时到期的还有为美国出口商提供的数百亿美元担保。由于该行对波音等企业的支持,贬低者们将该行视为“裙带资本主义”的象征。他们这是严重误判了该行主旨。对于面临享有更多补贴的竞争对手,美国进出口银行为美国企业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慰藉。在经济上,关闭进出口银行等于是在这个遍地核武器的世界里单方面解除武装。

国会山最近这次冒险的时间选择非常不巧。过去两年,中国开发银行已发放6700亿美元补贴性贷款,以帮助中国国内企业赢得全球的订单。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进出口银行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成立以来所担保金额的总和。过去,美国国会从没在该行的再授权方面制造过障碍。如今,茶党共和党人表示,进出口银行扭曲了市场结果,却让纳税人为此买单。

事实上,该行在没有信贷支持的领域提供了信贷支持。没有哪家私人部门的银行愿意为长达15年的新兴市场项目提供融资。一旦关闭该行,美国以外的官方信用担保机构将轻而易举地填补这一空缺。此外,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并把违约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进出口银行还为美国纳税人赚到了少量盈利。

然而,批评者对上述事实似乎无动于衷。进出口银行已成为电台谈话节目传递错误观点的牺牲品——这与疫苗对婴儿影响的危言耸听十分类似。

要说真有什么的话,现在反而应该是扩大该行资产负债表的好时机。全球对基建融资的需求高达数万亿美元,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将由不够安全的私人银行提供。

这正是如此多的国家抢着加入亚投行的原因,也是世行及亚洲开发银行欢迎亚投行的原因。对基建融资的需求超过了供给水平。令人担心的是,亚投行不会坚守最佳行为准则。在当今时代,美国连对布雷顿森林机构(指世行和IMF等在布雷顿森林成立的金融机构,译者注)的义务都不愿承担,加入新的机构就更不用提了。这样发展下去,美国企业将发现很难从亚洲及其他地区分得蛋糕。美国进出口银行奉行着全球最好的行为准则之一。该行可以阻止中国及其他国家推行裙带资本主义。关闭美国进出口银行,听上去感觉是美国的又一次撤退。

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国会太过两极化,无法逆转美国从各机构撤退的趋势。多数共和党人对全球机构十分蔑视,而多数民主党人则对贸易协定谩骂不止。美国国会继续阻止2010年在美国主导下提出的IMF改革方案。而这正是中国设立自己的国际机构的原因之一。

有迹象表明,国会山或许准备通过“快车道”谈判授权,奥巴马政府需要该授权才能达成太平洋地区和大西洋地区的贸易协定。这种做法值得欢迎。然而,巴拉克•奥巴马首先需要做的,是跟民主党内的怀疑力量较量。奥巴马可能的继任者希拉里•克林顿已对另一项贸易协议的好处提出质疑。而希拉里可能的对手杰布•布什则表示,他会关闭美国进出口银行。

曾经有那么一阵,美国国内僵局会让其他国家买单。如今,其他国家正要让美国付出代价。世界不再因美国的推诿而等待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