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俄兄弟情到底有多深?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7 15:53:06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远达)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间的高层对话、经贸往来十分密切。长期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符合两国的利益。

BBC中国总编辑凯瑞(Carrie Gracie)4月 26日撰文称,下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大阅兵,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缺席将很明显。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欧盟领导人要表达他们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愤怒,都不会在红场的纪念活动上露面。

在包括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乌兹别克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等一众出席阅兵的寡头政治人物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是贵宾。

普京总统直到不久前还在提倡他的欧亚联盟,西至都柏林,东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不过由于乌克兰危机以及为期已经一年的美国牵头的对俄罗斯制裁,中国现在成了俄罗斯在参与制裁国家之外的唯一大型经济体,中俄关系也进入近半个世纪以来最好的阶段。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说,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去年一年见面五次。他们今年见面的次数应该不会少于去年。这显示政治对话的重要性。

由于俄罗斯急需在东方寻求市场和朋友,去年5月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30年的油气协议,价值4000亿美元。

去年11月,中俄双方就第二条油气管道签署框架协议,从西伯利亚西部到中国的西北部。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迪米奇·特宁说,在中、俄、美三角关系中,中国而不是美国处在主导位置。“我们说的是一个新的欧亚联盟的崛起,中国在其中心,由中国牵头的项目正在改变欧亚的面貌,这将是自成吉思汗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局面。”

其中的项目之一就是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投资银行。很多美国的盟国,不顾美国的反对申请成为创始成员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