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撤侨 中国速度彰显大国范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8 14:11:50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超强地震,滞留当地的中国游客和驻外工作人员的撤离情况牵动人心。震后不到9个小时,第一架航班已经出发。随后,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共同发力,现已从尼泊尔接回超千名国民。

“地震发生后,中国飞机第一个到尼泊尔接回中国游客。只有中国的飞机到了,而且是国航、南航、东航的飞机都到了。”一名亲历撤侨的网友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说道,言语里的自豪满溢而出。还有更多国人感慨:“中国护照,它或许不能够带你去很多地方,但它能在任何地方带你回家。”

“带你回家”这四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尤其在千钧一发的危难时刻,抢在第一时间跨过重山、越过大洋,带困在海外的国民回家更是难上加难,毫不夸张地说,在当今国际社会,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做得到。可是,中国做到了,并且不止一次地做到了,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海外撤侨任务完成得相当漂亮。

从利比亚到也门,中国的撤侨速度,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这次尼泊尔也不例外。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撤侨行动中进一步展现了自己的大国形象,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在不久前的也门撤侨中,中国帮助了多个国家的公民撤离战地;在此次尼泊尔撤侨中,中国国际救援队迅速飞抵加德满都,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并在落地后成功救出多名幸存者。

而曾多次被海外媒体批评素质低下的中国游客,在尼泊尔震后的表现可谓是相当争气。在候机撤离时,大家不但相互打气,很多人还主动把先飞的机会让给更加需要的人,起哄、插队现象消失不见;一位在加德满都开饭馆的四川小伙给亲友报完平安后,立刻重开饭馆派发在震后物资极度匮乏时显得格外珍贵的免费稀饭;登上回国的飞机前,不少国人把随身携带的应急药品全部掏出来留在尼泊尔,以备震后之需……

历次海外撤侨,不仅令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的行动力,更让中国的大国形象愈发坚实。而中国的快速反应、高效动作首先要归功于国家政府对国民安全的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公布,其中明确要求维护国家安全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其次,有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以及强大远程投放能力作保障,中国才有实力迅速撤侨、才有能力让国民安心依靠。

随着中国公民足迹的渐行渐远,中国将更加关注保障海外公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不难预见,未来会有更多国人赞叹:“看到这么厉害的中国,我们就放心了!”(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