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驰援尼泊尔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08:41:29

4月28日凌晨4时25分,中国国际救援队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废墟里成功救出第二名幸存者。25日的强震过后,这名21岁的青年男子被压在一栋7层楼底部倒塌的承重墙下,他在无边的黑暗和担惊受怕中度过了漫长的62个小时。经过中国国际救援队34个小时的艰难救援,他终于得以重见天日。

4月27日和28日两天,中国空军共派出伊尔76运输机8个架次往返中国和尼泊尔,运送180名中国专业救援人员,90吨救灾物资,两个救援队的装备等。中国空军架起了飞越喜马拉雅的空中生命线。

这只是中国驰援驰援尼泊尔的小小缩影。地震发生后,中国国际救援队迅速飞抵加德满都,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尼泊尔开展救灾安置工作;中国空军派出抗震救灾经验丰富的100名官兵搭乘空军运输机赴尼泊尔执行国际救援任务,并携带搜救犬、专业救援车以及生命探测仪等百余套专业救援设备,帮助尼泊尔全面展开生命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等工作;震后尼泊尔通信设备损毁严重,中国气象局向尼方提供最新卫星图像和天气预报并定时更新,为当地做好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和灾后搜救工作提供有力保证。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由衷地表示,中国是尼泊尔最友好的朋友。

除了政府力量,中国的民间救援组织也在行动,他们中既有国内专业的救援组织,也有临时集结的自愿者队伍,他们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帮助尼泊尔人渡过难关。

习近平主席日前在亚非领导人会议讲话中呼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中国政府与人民驰援遭遇困难的尼泊尔人民,正是在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尼泊尔本身就是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较低,政府救灾能力有限,而且喜马拉雅地区地质结构疏松,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九桓表示,强震会重创当地社会,尼泊尔亟需来自国际社会方方面面的援助。

危急时刻,中国驰援尼泊尔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不少人将此解读为“中国对友好邻邦的守望相助、雪中送炭”,还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国政府担忧困在尼泊尔的众多中国游客。

不错,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在大型国际事故中出现中国公民的身影变得愈加常见。但在海外撤侨的同时,中国仍旧不忘承诺,坚持在构建“命运共同体”、帮助邻国抗灾救险方面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本身就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国家,过去其救灾行动主要集中在国内。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令其有能力更多参与国际救灾事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展现出一个有实力、勇担当的大国形象。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慰问电里所言,“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意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这是友邻热心、兄弟情深,亦是大国责任、中国担当。驰援尼泊尔,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