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出游的笙箫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3:20:50

当你作别他国的风景时,是否做到不带走一片“云彩”?当你沉浸在他国的星辉斑斓里时,是否想到你身上有着“中国人”的标志?所以让我们撑着一支文明的长篙出游。

诗人卞之琳曾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欣赏风景的时候,我们也变成了别人眼里的景色,只是这景色的好与坏全在我们的一举一动。近年来迈出国门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然而,有些“冲出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游客却并没有很好地向世界展示良好的素质,反而一次又一次的灼伤了国人的海外形象。

据统计,目前,中国出境游人数已超过德国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游大国。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民众出境旅游的人次每年约一亿人次。中国旅客一方面被外地视为提振消费的“财神”,但关于中国旅客行为不文明的负面行为也屡次见诸报端,引起国内外的广泛争议。仅仅近几年的报道中就有内地游客在卢浮宫水池前泡脚、在卢克索神庙浮雕上篆刻“×××到此一游”的字迹、大闹亚航等新闻。

出境游的中国公民是外国人了解中国最直观的“窗口”。其实,如果没有文明的浸润,钱再多,也只是财大气粗式的摆阔,去哪里也不会受到欢迎;如果没有自律意识的约束,一味地“放松”、放任甚至放肆,那么中国形象只会是一个暴发户式的形象。中国的形象树立不应该只是政府的工作,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但是,游客不要把文明当做一种负担,而是应该当做一种文化自觉。文明应当是一种尊严,一种“君子慎其独也”、“克己复礼为仁”的良善。

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马尔夫,就提出“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习主席还谆谆告诫国人“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 。在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将“文明旅游”作为未来3年旅游业的十大行动之一。

道之以告德,齐之以礼。每一位中国公民都知道中国是“礼仪之邦”,但是,这份从古至今的中国人的尊严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珍惜维护。洛克曾说,礼仪是在他的一切别种美德之上加上一层藻饰,使它们对他具有效用,去为他获得一切和他接近的人的尊重与好感。保持良好的国人形象和素质,是迈出国门后最基础、最重要的第一步。在国外遇到困难或问题时要学会控制情绪、合理维权,不任性,遵守礼节,做到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