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四步让中国成为全球管理领导者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08:57:57

中国日报网4月30 日电(远达)“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三点倡议得到广泛认同。

《外交学者》杂志4月28日发表澳门大学政治学者陈丁丁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参加完1955年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结束了对印尼的访问。习近平无疑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他提出了中国对未来亚非合作的愿景。今天的中国正在崛起,这意味着它更有能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自己国家的梦想。

那确切而言,中国将如何做到这一点呢?中国应在四个方面作出努力。

首先,中国应当推动亚洲及亚洲以外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一点都不新鲜,但遗憾的是多数发展中国家因为不同原因(如对自然资源的严重依赖、资金的匮乏等)而无法实现这一目标。这正是如此多的贫困国家陷入低收入陷阱的原因。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目标之一,就在于帮助那些发展中国家显著改善其国内基础设施状况,这也是疏通这些国家经济发展道路的必要步骤。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中国最近承诺在巴基斯坦投资460亿美元。巴是中国在南亚的坚定盟友。多数分析人士聚焦此类协定的经济和战略涵义,但有一点被无视了,即中国援助实际上是在帮助巴基斯坦完成“国家建设”过程,这一过程受到国内分裂主义活动和动乱干扰。在某种意义上,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常见问题,这些国家正遭受国内战争和其他形式的国内冲突。没有和平稳定的国内环境,这些发展中国家就不可能专注于经济发展。所以在这方面,中国能把建设有效行政管理制度的丰富经验传授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换句话说,中国能让所谓的“失败国家”重新运转。

其次,中国应该大力推动创造性增长。我们现在生活在信息经济时代,而这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实属好事。在某种意义上,如今的世界是扁平化的。这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走出资源陷阱,并在互联网支撑下建设以知识为核心的新行业的黄金机遇。中国自身正在努力成为创新型经济体。在这方面,中国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它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在过去20年里,中国成功孕育了阿里巴巴、腾讯等新科技巨头,如今这些企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

与此类似,中国应竭尽全力推动国际金融体制的更多改革。最好的例证就是近期成立的亚投行。全球金融的现实,是发展中国家只能从发达国家那里获得很少的资金。这不是资金匮乏的结果,因为世界上资金充裕。关键问题是发达国家的投资人因为政治、社会、经济上的种种不确定性,不愿意冒险在多数发展中国家投资。但我们不能责怪这些投资人。毕竟,投资人只关心资金回报,也无可厚非。然而,他们逃避风险给中国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机会,因为作为一个有抱负的崛起大国,中国的投资决定不应只是关注经济回报,还应考虑到政治和战略上的回报。毫无疑问,中国在这一领域将面对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潜在回报也十分可观。

最后,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是,中国应该推动国际关系更加广泛的民主化。随着世界逐渐走向多极化,所有国家都应在国际事务中促进公平正义。在这个领域中国也能成为全球领袖。当然,中国自身应该先公平公正地对待其他国家,并在国际事务中遵守法律规则。这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本质,“新型国际关系”超越了国际政治“胜者为王”的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