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盛赞“约谈十条”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3:29:42

4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约谈十条”),以期规范网信部门对互联网新闻服务单位的约谈行为,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上述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的强烈关注。浏览各大网站,网友们普遍对“约谈十条”表示认可,盛赞此项工作机制的出台必将有效净化网络舆论生态,督促互联网新闻服务企业和行业担起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从而实现其健康、长足发展。

网友“竹林听风赏雨”对“约谈十条”工作机制的正式出台表示强烈支持,他认为“文明上网,自由应有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相信随着‘约谈十条’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网,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虽然提倡自由,但也不能失去监管。实施约谈与依法处罚并不矛盾,不是以约谈替代处罚,约谈后不再处罚;同时,也可以避免只是单纯地一罚了之、以罚代管。”网友“xccxmj”认为“约谈十条”中提出的一套完整、合规合法且实际操作性极强的工作流程,这有助于更好规范行政行为,同时也会收到良好的指导监督成效。

网友“俺们似山西仁”则将“约谈十条”形象地比喻成体育场上的“黄牌”,他说:“约谈是向网络媒体发出的黄牌,再不依规依法办网就红牌了,请下场!”

“约谈十条”中划定了“禁区”,列出实施约谈的9种具体情形,其中一项是“未及时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投诉、举报情节严重的将被约谈”。不少网友对此感到振奋,为自己能为营造清朗绿色的网络环境更好地献计献策感到高兴。网友“乐青春驿站”说:“未能及时处理投诉人信息的也要约谈!要是能落到实处,那真的是极好的,网络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营造,举报投诉也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

还有网友认为在处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的“触线”行为时,“约谈十条”显得更加人性化,没有那么冷冰冰,有利于事情的最终解决。(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