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5:23:35

大雁北飞春江暖,细雨润物,蛙鸣虫叫,万物竞相生长,这便是五月。这个激情跳跃又明媚热情的五月,浸透着千万劳动者的心扉。五月一日是劳动者的节日,正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幸福的花朵,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美好的生活。

在刚刚结束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五月,当我们站在赤日炎炎的阳光下,感悟的阳光里跳跃的音符时,不禁想到,人类生存的基础就是劳动。马卡连柯曾说“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信息高速公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在数千年的人类发展史中,劳动就是人类存在与发展的基础。

五月,当我们漫步在落英缤纷的田野上,呼吸着劳动后清新的空气时,步伐却是稳健而踏实的。劳动是我们精神的寄托。“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我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先生曾说。我一直都觉得劳动的场面是如诗歌一般健美的,农民们喜气洋洋的忙着春耕春种,他们微曲的腰像拉满的弓,双手扶犁,躬身前行,双腿因负重而不能直立行走,但他们每一步迈的却很踏实,步伐矫健。在他们的身后,一垅一垅的梯田在不断加宽,孕育着播种的希望;当你走进学校,你可听到书与人的交流,你可闻到老师的汗水,劳动变得更加闪光。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业中出现了许多许多无私奉献伟大的劳动者,玉门闯将王进喜以“铁人”的意志克服意想不到的困难,带领工人们以创造性的劳动,创出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人民公仆焦裕禄强忍病痛,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这些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工作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劳动者的真正风貌。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身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建设者的我们,更应以先进模范人物为示范,尊重劳动,勇于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