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草莓未检出乙草胺 昌平草莓实现农药零残留

作者:李单 陈敏姬 赵瑛 来源:央广网
2015-05-02 23:03:43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李单 通讯员陈敏姬 赵瑛) 日前,有关媒体报道北京市场上的草莓农药残留超标,其中残留的乙草胺为致癌物。报道引发了市民关注。针对此报道,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草莓市场展开抽检。检测结果显示,175个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同时,作为草莓种植大区,昌平区农业局和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对辖区内草莓种植户进行情况调查、取样、送检工作。相关报道播出当日,即从兴寿、小汤山、崔村镇提取了30个样品,10个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市昌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20个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和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测结果显示,上述三十个送检草莓样品均未检出乙草胺。另外,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北京市局从昌平抽检的样品也未检出乙草胺,请市民放心食用。

搭科技快车 草莓实现农药零残留

打药是为了防治草莓发生病虫害,而昌平草莓采收期为什么不用化学农药?近些年,为了保障草莓全生育期的食品安全,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实现化学农药零残留,北京昌平在全区推广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产前消毒预防、产中科学防控和产后残体无害化处理有机结合,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发生,同时避免了化学用药。目前昌平区市级绿控示范基地8家已达2000余亩,高毒农药的使用在昌平根本就没有市场,高效低毒农药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控制的面积在逐步增加。

日前,第三届农业嘉年华展馆又展示了很多防治病虫害方法,例如生物电技术。据了解,这种技术在京郊大棚内应用还是首次。草莓种植过程中,白粉病、灰霉病是常见病害,需打药防治。但在昌平,草莓无需打药,也能避开这两种病害。奥秘何在?原来,这里用上了生物电技术,通过静电来降低大棚内湿度,从而减少草莓病害发生。

“生物电技术也叫空间电场,其实就是利用静电,降低空气中多余的湿度。”昌平区蔬菜推广站副站长陈明远指着草莓棚中一根细细的金属丝介绍,通电后,金属丝产生的静电可以将空气中的雾凝固,变成水,从而达到降低空气湿度的目的。该系统每15分钟启动一次。

据了解,白粉病和灰霉病主要是由大棚内湿度过大引起的。“采用生物电技术,通常可以使草莓大棚内的湿度下降20%。”陈明远介绍,在湿度达到100%的夜间,生物电技术的除湿效果更为显著,“空间电场启动后,通过静电让水蒸气凝结,可以使大棚内湿度降低70%。”湿度降低,就等于在源头上减少了病害的发生几率。同时空间电场的应用,还可以抑制病菌流通,防止外界病原菌侵入,减少农药的使用次数,从而进一步起到提高草莓产量的作用。

严格把关 不定期抽样监测检测

记者了解到,北京昌平区在不定期抽样监测检测农产品、以农民田间学(包括昌平草莓采摘园)、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训全区草莓生产者、在草莓技术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套长效保障机制。生物农药怎么用,有机肥料用多少,技术人员都会手把手教给农民。昌平先后在农户中推广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立体式栽培、农作物套种等几十项专利技术,并成立了草莓技术服务队,每周定期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昌平还加大了对农药企业、使用农药行为的执法检查。农药执法人员针对各自的监管企业,100%签订《农药规范生产、经营承诺书》。对农产品规模种植区、种植大户100%纳入监控范围。对于在农药市场监管活动中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人,要追究责任。同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拉网式执法检查、农药质量与农药标签抽查等,对于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的行为进行追根溯源、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