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 让青春为中国梦添彩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08:46:19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熟悉的歌声再次响起,带我们走进又一个色彩斑斓的五月。历史长河大浪淘沙,送走过多少岁月;时代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忆往昔,卷沉思,竟难忘那燕园的红墙,难忘那五月的潮思,难忘那“还我青岛,还我中华”的竞相奔走,难忘那击搏耳的阵阵呼声。那一刻,风云为之含悲,草木为之变色,泰山为之震动!

“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 1919年,一个风起云涌的岁月,一个激荡江海的年代,在这一年国家危亡、军阀当政、风雨飘摇,为抗议巴黎和会上帝国主义列强把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利转让给日本的无理决定,风华正茂、心系天下的北京青年学生发起伟大的五四爱国群众运动。转眼间,一九一九年发生的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世纪,3000多名北京学生的呼喊声早已消逝。然而,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传承至今,传承至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96载风霜雨雪,96载春夏秋冬。时光白驹过隙,静听时代的脉搏,五四运动虽然已经作为一件历史事件过去了,但五四精神的熊熊烈火仍在中国一代代青年的心中燃烧着,喷薄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经在北京大学的考察中说过“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在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更加需要五四精神就种价值观的引导,从五四运动的理想中把握时代的使命,从五四精神的传承中总结历史的昭示,这对于激励广大青年和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大学生来说更是有利于激励有志青年做到“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五月,是青春飞扬的季节。青春中国,梦想在这里起航;五月,是梦想飞翔的季节。梦想中国,青春在这里绽放。人生出彩,青春有梦。走向明天的中国青年,从不缺少美丽的梦想。唯有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怀抱起真理想、练就好真本领,方才能幻化出更加绚烂的生命之花,方才能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