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共识聚焦热点 “习朱会”增互信促发展

作者:朱松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09:01:23

十年前,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世纪握手”化解了两党60年的恩怨,并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十年来,国共两党引领两岸关系将“共同愿景”从理想变为现实。两岸关系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去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后,马英九辞职,朱立伦继任国民党主席。今年,朱立伦率团赴中国大陆参加去年一度中断的国共论坛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习朱会”作为朱立伦此行的重头戏,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习朱会”续接了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会晤机制和国共论坛。十年来,国共两党高层会晤已成惯例,其中两党最高领导人会晤3次,中共中央总书记与国民党荣誉主席会见多达十余次。国共两党的高层会晤和国共论坛作为沟通国共两党的重要机制,有效地建立和巩固了国共两党的互信,有效地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朱立伦接任国民党主席后继续国共论坛和两党最高领导人会晤机制,表明他打算继续连战、吴伯雄、马英九的两岸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民党作为当前台湾地区的执政党,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习朱会”首先会彰显两党的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信念,并有助于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和朱立伦主席的个人友谊,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两党的互信。

第二,习朱会将重申“九二共识”,守住台湾最大利益。此次习朱会,国共两党将在政治上重申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并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以便更好地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和发展的基础。国民党在去年年底台湾地区地方公职人员的“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后,民进党讥讽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是其主要败因。当前已经成为民进党2016年候选人的蔡英文并不打算接受“九二共识”,但她又找不到合适的替代方案,这很可能对获取选票没有帮助,也让国际社会难以放心。民进党和蔡英文无法对其两岸政策的弱势进行弥补,只能以酸言酸语消遣朱立伦访问大陆。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小组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作用,他讲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毫无疑问,蔡英文如果获取政权,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就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无以为继、台湾将遭受难以估量的损失。这种情况下,朱立伦反而能借“九二共识”凸显其视野和格局,在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三角关系中维持平衡,守住台湾的最大利益。

第三,此次“习朱会”上,国民党将找回传统两岸政策的优势。国民党执政七年以来,台湾有效利用大陆的发展机遇发展了自身的经济。朱立伦在与习近平的会晤中应该会聚焦中国大陆现今热议的亚投行、“一带一路”及闽粤自由贸易区等议题。这一方面能凸显台湾参与上述几点的意愿以及立场,另一方面将凸显朱立伦领衔的国民党已经将为台商及台湾中小企业争取“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区的参与商机作为了政策重点。毕竟,台湾参与亚投行的模式较难跳脱以往的框架,朱立伦将焦点放在台商及台湾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自贸区等,除了能让台湾民意认清楚国民党对相关产业的照顾及用心外,还可以藉此前瞻性政策的规划和提出,找回国民党的传统两岸政策优势,获得民众的认同。

“习朱会”后,只要朱立伦及国民党及时向台湾民众公开说明和传递国共论坛及习朱会的信息与结果,就将避开民进党的操弄及恶意炒作。这一方面将会避免被岛内相关团体批评信息不透明或黑箱作业,另一方面也会因为信息的公开给台湾内部以理性的讨论空间,找回国民党的话语权。如果朱立伦的大陆之行,尤其是北京之行得到台湾舆论的肯定,无疑将会提振国民党的士气,也提高朱立伦的人望,这对国民党走出低谷,尽快确立2016的候选人、凝聚人气、走向更好的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或者,朱立伦有可能在高人气的拉抬下被推向2016年竞选的舞台,带领国民党走向新的重生。

(作者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