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对美国主导地位的威胁来自国会,而非中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09:42:23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远达)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炒作“中国威胁论”成为某些机构和个人惯用的伎俩,宣称中国对美国的经济、安全和世界影响力以及国际经济秩序已经构成直接、重大威胁。但 CNN4月28日发表Matt Egan的评论文章称,中国不是藏在美国壁橱里的怪物,美国国会才可能是。至少这是三位美国前财政部长所认同的观点。

的确,美国如今面临着中国及其它快速增长的经济体的严重经济挑战。中美将继续在全球舞台上较量,这也是事实。

但美国主导地位面临的真正威胁可能存在于国内。

“我认为,大多数美国人须清楚,我们仍然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这一点非常重要。美国经济利益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华盛顿的政治,”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周一在洛杉矶举办的密尔肯研究院全球会议上表示。

复杂的问题:盖特纳、亨利•保尔森以及罗伯特•鲁宾均表示,他们担心美国恐怕已经因国会无力解决移民政策改革、税收和收入不平等等关键问题而受到影响。

“世界变革的速度比我们改变政策的速度要快,”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担任美国财长的保尔森表示。“我们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政策。”

几位美国财长发表评论的大背景是,世界正处于地缘政治深度不确定的情况下。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中东很多地区陷入混乱,欧元区也面临存在性问题。

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美国财长的鲁宾表示:“我认为世界需要美国再次成为美国。因为如果没有美国,根本就不会有谁会发挥美国过去几十年来所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