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以中国版量化宽松比喻其货币政策有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09:50:57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远达)随着中国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以支持增长,某些评论员们迅速将其称之为中国版的量化宽松。《经济学家》网站4月28日刊文称,在解释某些复杂的金融问题时,比喻会很有帮助,但在这件事上,比起帮助,比喻带来的更多是误导。用“量化宽松”来形容中国货币政策运转的方式是十分拙劣的。这一比喻也夸大了中国央行的宽松程度。

中国版量化宽松的比喻犯下了两方面的错误。首先,对量化工具的使用是中国货币政策的常态。其二是,这个比喻夸大了中国刺激措施的程度。

此外,中国也没必要实施量化宽松。日本和欧洲央行转向量化宽松,是因为传统的货币政策已经没有发挥空间。这些经济体的利率已接近于零,央行必须找到降低融资成本、推动银行发放贷款的新方法。但在中国,传统货币政策空间依旧充足。一年期基准利率在5%以上,存款准备金率在18.5%,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异常高的。

过去几年,中国已经在放开金融系统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央行在逐步转向基于价格的货币政策。有针对性的贷款,虽然目前来看规模有限,但有助于支撑正在经历结构变化的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