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西门子医疗公司在中国涉嫌行贿受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13:34:53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 反垄断、打击贿赂……中国监管部门正在稳步推进对企业不法行为的调查,最新的目标是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4日报道,中国监管当局去年开始对西门子公司下属的医疗部门进行了调查,他们涉嫌贿赂中国医院高价推销其医疗产品。

报道称,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指西门子公司及其经销商通过免费提供医疗器材的方式,换取院方在此器材上独家使用西门子公司开发的化学试剂,违反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并涉嫌贿赂。

据知情人向路透社记者透露,此次被曝光的贿赂事件涉及包括验血设备在内的多种医疗器材,涉案医院多达1000家。路透社报道不能确定西门子公司是否承认中国工商局的指控。

西门子中国医疗部门提供的医疗设备主要包括实验室诊断、助听器和影像诊断与治疗等,与美国通用电器、荷兰飞利浦3家企业垄断中国高端医疗设备70%的市场份额。

中国媒体报道说,这并非西门子医疗首次在中国被曝行贿。美国司法部文件透露,2001年-2007年间,西门子为争取合同投入约14亿美元用于在全球各地行贿,其中在华涉及商业贿赂的部门就包括西门子医疗。

对西门子公司的上述调查是首次被披露,中国媒体已经作了广泛报道。但在中国的律师说,监管当局不公开调查的做法并不罕见,因为这样有利于达成协商解决协议。

去年,跨国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被处以5亿美元罚款,那是迄今为止中国针对医药企业开出的最大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