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作者:介绍 来源:光明网
2015-05-04 17:26:32

  【学习经典】第二十九期

  ——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二十四)“五四青年节”特刊

  ①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子曰师说丨曹雅欣

习近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习近平在北大考察

  (一)

  “五·四”青年节,是一个属于青年群体的节日。这个节日的由来,源自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那是当年的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史的开篇,又同时与“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的“新文化运动”发生着紧密的相互作用。

  对于当时的形势来讲,“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打破了固有旧文化的统治地位,具有时代的进步意义。然而到如今,当国破家亡的内忧外患已经过去、当国家形势已经由动荡走入稳定、当历史已经平复了它落于人后的创痛而可以平和审视曾经的伤口,我们站在和平发展的当代、站在承前启后的传承之路上,更应当理性客观地打量被“五四运动”的强烈冲击之后、中国文化在断裂中的继承。

  如果说,百年前“新青年”的使命是“颠覆”,颠覆旧思想、打破旧文化;

  那么,百年后“新青年”的任务就是“建设”,重建文化自信、维护文化健康

  (二)

  在中国文化里,对于青少年的教育虽多,但归纳来讲要求也简,最紧要的,就是要培养起青少年人的“志气”。青少年人有了志气,民族未来就有了希望;青少年在今天的风貌,就是家国社会在明天的面貌。所以梁启超才在《少年中国说》里强调“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而习近平主席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也部分引用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于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也该再次唤醒——作为一国之青少年,无论何时,都不该冷却的爱国情怀、都不该丧失的志气培养。

习近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冷万里(书)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需求。因而,属于当代的爱国情怀和志气培养是什么?诚如上述所言:

  当年的爱国运动,是对旧有文化的颠覆,如今的爱国行为,是对自有文化的建设;

  当年的志气表现,是对陈腐文化的攻击挑战,如今的志气表达,是对民族文化的健康维护。

  那什么是“志气”?志,就是志向,《说文解字》解释“志者,心之所之也”,“志”是心之所向,是确立目标、是立志理想;气,就是动力,《孟子》云“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气”就是向着理想目标进发的内在动力、精神力量、就是人的主观能动性,而用现在的常用语言表达,就是能量。——“气”,是能量;“正气”,就是“正能量”,;而正能量的最高境界表达,就叫做“浩然之气”。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习大大也说“在胸中养起浩然正气”。所以对于青少年,比学技能、学知识、学理论更重要、更基本的,就是树立起志气、培养起“至刚至大、直养无害”的人生永动力。

  立志,就像确立进发的方向;动力,就像运转前进的马达。只有目标正确、马力充足,人生才自强不息,民族才生生不息。

  这就是《周易》里说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这句话,习近平主席也在2014年5月4日考察北京大学时强调过。

习近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冷万里(书)

  天的运行刚健有力,与之相应地,君子的品格也应像天的刚毅奋进一般,奋发图强、阳光健康,自我求新、永不止步。

  而这,就是志气的培养,而这,也就是君子的养成。

  所谓“大学”,就是君子之学、就是大人之学、就是心理上成熟的人和品德上健康的人,所以青少年为学,首先要树立的就是一份浩然长存的恢弘志气、一种正气磅礴的君子风范。

  ——这样的社会家国,才永远有正能量的充溢而不失正气;

  这样的民族文化,才始终有奋发的动力而周行不怠。

  (三)

  社会里的青少年,有了奋发图强的志气,有了君子成人的担当,那么:

  对于“青年节”这样一个提醒着青少年群体要自觉肩负社会责任的节日,就不会漠然;

  对于“新青年”这样一个标识着优秀青少年要正确传承民族文化的称谓,就不会茫然。

  国之存亡与否,民族精神在否,在和平时代,往往不再体现为国土得失的争端,而体现在文化留存的多少。所以在当代,重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维护日常使用的文化健康,就是青少年爱国图存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五四新青年”精神的时代性继承和转化。

  如果说“五四”时期的新文化运动,是“不破不立”、必须冲破旧有思维向西方学习;

  那么文化强国时代的信心重建,就是“断裂中的继承”、必须立足中华优秀文化而保持自我民族特色。

  唯此,才是“天行健”的健康文化运行,才是“国进步”的民族自强自信——才是“新青年”这个群体,跨越历史的百年成长;才是“中国梦”这个理想,鼓满浩然气的自信启航。

  作者介绍:

习近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曹雅欣,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子曰师说”微信号、“学习经典”微信号创始人。

  青年文化学者。独立撰稿人、文化主持人、国艺解说者。

  光明网“醉中国”专栏作者。代表作有《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图书。其“国学与时政”系列文章,分别被全国上百家主流网站广为转载。

  策划并撰写了“琴梦中国”系列作品,包括《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等。

  “国艺解说”是曹雅欣首创的一种讲与演并重的、多种艺术形式结合的文化传播方式。在“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中,担任每场音乐会的文化主持。

  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把国学、国艺做时代性解读。

  书画作者介绍

习近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冷万里,字远,号寥远,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山东荣成。别署泥雅小居、听雨轩、古汉堂、翠山居等。毕业于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书法艺术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生态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展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西城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副主席。

习近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