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改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5 10:40:26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 日前,股神巴菲特在记者会上盛赞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而金砖国家概念创始人、精通金融市场的经济学家奥尼尔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领导层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改革。

日本经济新闻5月4日报道,奥尼尔针对以金砖四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为核心的新兴市场时代是否已经结束的问题表示,“首先我想说的是不应该将所有的新兴市场一概而论。金砖四国中,印度方面,2014年5月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后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出现加快。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14年增长了7%以上。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不能与之相提并论。过去10年这样的新兴市场几乎在同一时机下实现了经济增长,但是今后应该将新兴市场分成3个类型。”

奥尼尔还阐述了对新兴市场进行分类的观点。他说,第一类是中国,中国的经济在全球最受关注也最为重要。虽然不少人对中国经济减速表示担忧,但这不过是当局故意使经济减速。如果继续以一直以来的速度增长,确保经济增长所必须的资源可能变得越来越困难。不妨将中国经济减速视为当局为稳定经济而做出的调整。即使实际经济增长率放缓至7%左右,中国每年仍将把全球的GDP推高数万亿美元,依旧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中国渡过了08年的金融危机,实现了进一步增长。中国的领导层不受外国专家的担忧左右,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改革。

第二类的是资源丰富,此前受益于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的国家。包括俄罗斯、以巴西为首的中南美以及非洲诸国。众所周知上述国家目前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而陷入苦战。

第三类是积极推进结构改革的集团。例如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等国。印尼天然资源丰富也可以被归为第二类,但是印尼没有坐享其成而是开始推进削减燃料补贴等结构改革。重要的是充分考虑各新兴市场的国情,对未来性等做出判断。

此外,奥尼尔还表示,当前的美国经济被认为处于循环状态,但在结构上并没有期待的那么高。美国GDP的70%是个人消费,储蓄率较低以及净出口额增长乏力等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善。随着新兴经济体崛起,发达国家也必须努力转换经济结构。

日前,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他的老搭档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在记者会上也对中国及中国的经济发表了观点。巴菲特和芒格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表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中国迄今已取得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我几乎不能相信一个如此规模的国家能如此快速的发展,简直太快了。”

巴菲特还表示:“我认为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做的很好。美国曾经对世界GDP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为了做到这一点美国花了200多年;中国同样做到了这一点,只花了40年。中国人比我们更聪明,比我们工作更勤奋。看看他们在做的事,他们证明了人类的潜能。同样是人类,他们找到了发挥他们的潜能的方法,我祝贺他们。中国和美国将成为超级大国,我认为作为同样拥有核武器的两个国家,有必要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中找到彼此了解对方优点和缺点的方法。”

芒格更进一步补充:“我很喜欢中国现在在做的事,反腐是非常聪明的举动。我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很看好,他们最终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