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放宽外资债市准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5 16:41:19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远达) 中国债券市场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全球逾50家央行已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一定的人民币债券,外资机构对中国境内债券的持有量也在上升。

《金融时报》加布里尔•维尔道5月5日报道称,中国已批准汇丰和摩根士丹利等30多家外资机构投资其5.9万亿美元规模的境内债券市场,从而朝着向外资开放资本市场迈出一大步。

近年来,中国已扩大了外资对境内股票市场的准入,但境内债券市场的自由化则进展更慢。中国债券市场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经济学家们表示,如果中国想要说服国际投资者以人民币储蓄,那么放松对债券市场的管制是至关重要的。各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等重量级机构,都在其投资组合中纳入相当大权重的固定收益产品。

中国采取此举之际,国内经济放缓以及利率下降正刺激资本外流。扩大外资投资境内债券可能有助于对冲这一趋势。

据渣打估算,全球逾50家央行已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一定的人民币债券。

许多央行持有在香港交易的“点心债”——这不需要得到北京方面的批准,但外资机构对中国境内债券的持有量也在上升。根据中国两家主要的债券清算机构的数据,截止今年3月底,海外机构持有的银行间债券规模达5790亿元人民币(合930亿美元),同比增加44%。

2013年,中国央行发布了规则,允许已获准在境内股市购买股票的机构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市,90%以上的中国境内债券交易发生在银行间债市。

此举为几百家已获准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相关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进入中国股市的机构打开一个口子,让它们也能进入境内债券市场。

相关批准规定了投资额度,但北京方面并不宣布额度有多大。在最近一波批准之前,24家QFII机构、86家RQFII机构以及数量未知的外国央行和人民币贸易结算银行已获得批准。

还有一个并行的计划允许与中国央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外国央行——以及参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与清算的海外银行——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市。

上海清算所表示,近几天,中国央行在两个计划下批准了32家新的外国投资机构投资国内债市,其中包括汇丰、摩根士丹利、法国兴业银行、巴黎银行和荷兰商业银行。

除了对冲资本外流,最新批准举措或许意在维持QFII计划的相关性,因为此前中国推出了一个与之竞争的允许外资投资境内股市的计划。

去年11月中国推出的沪港通为境外投资机构购买上海股市的大型股提供了一条新渠道,最高额度达3000亿元人民币(合480亿美元),且无需预先审批。

即使在沪港通启动之前,对QFII的需求似乎就不温不火。中国外汇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底,1500亿美元QFII额度的约一半以及30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的60%尚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