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亚开行被逼到要改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09:53:41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远达)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ADB)5月2日开始举行了年会,行长中尾武彦在记者发布会上表明了加快业务改革的想法。

《日本经济新闻》5月5日报道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正不断加强凝聚力,在这种背景下,亚开行将不得不进行改革,以成为“起积极作用的银行”。通过有望实现盈利的项目的提供等,能在多大程度上吸引民间资金将成为关键。

中尾在记者会上如此强调称:“将有效利用(民间资金等)资源。”一位日本财务省高管则表示“需要设计亚投行创建为前提的长期战略”。在这种情况下,亚开行将把重点放在打造贷款偿还有保证的项目,以吸引民间资金。

中尾称“我们拥有50年的历史”,作为优势列举了自1966年成立以来积累的基础设施融资的经验、诀窍和人才。亚开行希望通过发挥亚投行所缺乏的优势,创造贷款偿还有保证、民间资本易于参加的项目。

亚开行有望与日本三大银行和欧美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项目打造方面展开合作。具体而言,亚开行和日美欧金融机构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招标程序和投标企业选择等方面提供建议,以打造民营企业易于参加的项目。此外,还打算建立为官民携手推进的基础设施事业提供资金的新基金。

亚开行加紧与民间资金合作还因为这对于满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需求而言至关重要。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透露,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实施的民间投资最近达到了年3000亿美元左右。相比因雷曼危机而出现下滑的2008年增加了2倍以上。而政府开发援助仅增加约10%。

亚开行将从2016年开始将融资项目审查时间较2012年提前6个月左右,减至15个月,此外还将提高教育及保健领域的融资比率。融资额度也从2017年开始增加50%,加紧进行融资“质与量”的改革。

亚开行采取行动是出于对新兴国家提出自主路线的考虑。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力争15年内设立。此外,新兴经济体纷纷创设开发金融机构,比如中国自主设立的“丝绸之路基金”、中国、印度及巴西等出资设立的“新开发银行”等。如果亚开行只是继续担当提供小额资金的出借方,存在感可能会减小。

“今后不会放弃增资”,中尾在记者会上也提到了2009年以来的增资可能性。国际货币基金(IMF)虽因遭到美国国会反对一直未能实现增资,但2010年就增加新兴经济体发言权这一改革方案达成了一致。亚开行的这一改革尚未采取行动。新兴经济体的不满根深蒂固,亚开行不得不顾及表明支持亚投行的新兴经济体。

亚开行内部也有很多声音表示,如果不根据经济规模改变国际机构的发言权,今后将无立足之地。亚开行的出资比率(截至2014年底)方面,日本最多为15.7%,其次是美国的15.6%。而中国和印度仅为6.5%和6.4%。亚开行会以增强新兴经济体发言权的形式进行增资吗?增资计划也将成为亚开行改革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