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韩国人视中国为未来全球领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1:04:10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远达)4月20日,峨山政策研究所发布最新报告显示,韩国人越加视中国为新兴领袖,2015年调查有52%的韩国人支持中国作为全球领袖,两年前这一比例只有29%。

美国《福布斯》杂志5月4日发表外交关系委员会韩国问题专家Darcie Draudt和Scott Snyder的博客文章称,韩国峨山研究所调查显示,韩国人仍然认为美国是该地区最主要的政治和军事领袖,但韩国人越加视中国为未来的全球领袖。

4月20日,峨山政策研究所发布最新报告,反映了韩国公众对美国的态度。总体上,数字调查与近几年的结果具有很大的连贯性(峨山在2012、2013、2014年都跟踪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韩国人认为美国是该地区最主要的政治和军事领袖,假如在经济上不是的话。然而,绝大多数韩国人预计中国经济必定崛起,而美国经济在衰退;70.5%的人相信中国将是未来的经济超级大国,而只有20.2%选择美国。

近期,韩国外交政策框架的主导因素面临动荡,一方面,中国受到中国经济机遇的吸引,但同时,其在安全上依然以来韩美同盟。最近,韩国在决定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以及在是否引进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加强朝鲜半岛抵御中国目标的问题上争议不断,这些都能看出韩国的矛盾。峨山关于韩国公众对美国和中国相对实力态度的调查,有助于我们理解韩国国内对当前局势的公众认知。

这次调查的基本结论是,韩国欣赏并倾向美国领导的意愿仍然强烈,但也有一些值得警惕的地方。韩国支持美韩同盟的比例仍然超过90%(去年也是),而韩国个人倾向美国的比例仍然高于韩国对其邻国中国、朝鲜和日本。峨山研究院2015年1月公布一份报告显示,韩国据称个人倾向最接近美国(达到5.3,满分为10分),而朝鲜为4.5、中国4.6、日本3.0。

但峨山最新的调查还暴露了韩国对美国的支持存在问题。尽管亲近美国,但是44.5%的韩国受访者表示,美国和韩国没有共同的国家利益。这意味着如果韩国人感到无益于韩国利益,那么现在对韩美同盟的强烈支持可能发生改变。一旦韩美在应对中国的政策倾向上产生差距,那么情况可能恶化。

当比较美国和中国领导地位时,韩国人更支持美国领导全球事务,2015年的支持率为72%(2013年为57%)。然而,韩国人越加视中国为新兴领袖,2015年调查有52%的韩国人支持中国作为全球领袖,两年前这一比例只有29%。

相比较下,美国人对于中国全球领导地位的判断更加温和。在2014年芝加哥委员会的调查中,美国受访者给美国全球影响力的打分为8.6,满分为10分,美国认为影响力第二的国家是中国,打分为7.4。对于未来,美国公众仍然相信自己的国家是全球领袖,但与中国的实力差距在缩小(美国是8.2,中国是7.6)。在中国取得全球领袖的时间问题上,美国人和韩国人存在显著差距,韩国人预计中国会在十年内赶上美国。

有意思的是,韩国公众倾向美国领导与韩国公众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国力将超越美国之间形成了奇怪的对比。所有这些观点可能至多是韩国人基于他们近距离接触中国而远离美国所产生的感受,这就像他们预计中美两国未来发展。由于公众感知对韩国外交政策的影响越加重要,无疑中国和美国的分析人士都需要仔细阅读峨山关于韩国公众意见趋势的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