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冬奥会的完美舞台、冬季运动发展的加速器

作者:王安顺 来源:北京冬奥申委官网
2015-05-06 17:35:50

  4月19日至24日,来自109个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的代表齐聚索契,参加2015年世界体育大会。与会代表们可能带着同样的问题:在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如何保证体育运动和体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可能正是出于同样的考虑,国际奥委会提出并一致通过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这一战略规划,旨在推动奥林匹克运动重归体育,并秉持可持续发展和节俭的理念开展所有奥林匹克项目。

  制定长期、全面、明确的发展规划以及对体育运动的高度热忱是成功举办大型体育项目和赛事的基本要求,对规模庞大的奥运会来说更是如此。只有具备这两方面要素,才能够有力推动体育项目和赛事取得成功,并应对相关挑战,为社会带来积极、可持续性的变化。

  北京2022冬奥申委从申办之初就决心为所有参赛运动员和观众提供最佳的参赛条件与一流的观赛服务,而这正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核心理念之一。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留下了宝贵遗产和丰富经验,很多都直接关系运动员和观众服务,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财富,更好地规划和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了更好地提升运动员体验,我们经过慎重考虑,设置了“从始至终”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赛事运行和服务规划,涵盖赛前、赛时和赛后。

  遵循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北京2022冬奥申委在申奥之初就同众多中国冬季运动员如杨扬、李妮娜、张虹等积极合作,不断增强与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共同推动申办工作的开展。如果申办成功,我们将使这种交流互动规范化、制度化,成立涵盖各领域优秀运动员的“运动员委员会”,确保所有运动员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同时,我们也将允许各国奥委会和残奥委会在赛前使用我们的场馆,让各国运动员在场馆进行训练,更好地熟悉比赛场地。这些工作都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及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为了创造以体育运动为核心,兼具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娱乐、休闲与文化特色的全面体验,我们精心规划了全面而完善的运动员参赛体验计划,涵盖从场馆设施到文化活动、从医疗服务到交通出行等各个方面,并将根据各国运动员的需求,不断对计划的各个方面进行调整完善,以提供最佳体验。

  我们的场馆规划有效确保了各场馆间以及场馆与奥运村间的距离与行程时间缩至最短。12个竞赛场馆与各赛区奥运村之间的车程均不超过15分钟。此外,北京2022年冬奥会所有场馆均将参照国际残奥委会标准为残奥运动员提供无障碍设施与服务,确保运动员能够发挥最佳竞技水平,让世界铭记他们的优异表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村充分考虑到居住空间、环境、健身与运动设施、餐饮、住宿和服务等功能区的设计,着力满足运动员的各项需求。我们计划将奥运村打造为一个集娱乐、文化与高科技于一体的令人放松的赛会环境。由于冬奥会举办时间恰逢中国农历春节假期——这可以说是中国最热闹的时间了,我们将在奥运村举办一系列节日庆祝活动,比如音乐、舞蹈和其它文艺演出等,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们将充分利用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丰富经验与宝贵遗产,为运动员提供完美的参赛体验,并呈现一届可持续、节俭的冬奥盛会。在北京赛区的12个竞赛与非竞赛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此外,良好的城市基础设施与大批具备奥运会运行经验的高水平专业人才都是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丰富遗产。

  为营造冬奥会期间的喜庆气氛,北京将基于民众对申办冬奥会的广泛支持(目前有90%以上的中国民众支持申办2022年冬奥会),鼓励更多民众积极参与。目前已推出旨在普及冬季运动的“3亿人冰雪计划”、“百万青少年上冰雪计划”等,提供免费或低价冬季运动设施,鼓励大众参与冬季运动。此外,北京还计划出台2022年冬奥会教育计划,主要针对北京及张家口两地的青少年。

  教育活动将围绕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与冬季体育知识,重点针对三十多万所中小学及高校,通过集奥运主题网站、社交媒体及微课堂为一体的全国性冬奥会教育资源平台,开展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

  点燃中国青年对冬季运动的热情是实现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将可直接带动3亿中国民众开展冰雪运动,并推动民众更好地了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国政府已宣布将发展体育产业作为国家战略重点,并希望通过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改善体育设施等,进一步扩大和繁荣体育消费和服务市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力争达到8000亿美元。

  中国拥有巨大的体育赛事转播市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为赞助商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并折射出中国民众对冬季运动不断增长的热情与兴趣。在北美冰球联盟和中央电视台开展合作后,有100万中国民众观看了本赛季的冰球联盟比赛。而近期通过电视观看NBA比赛的中国观众已高达1000万人次。设想一下,如果我们能够邀请全世界最棒的冰球选手在中国粉丝的家门口与中国的冰球新星同场角逐,观众的数量会达到多少呢?

  最后,如果北京申办成功,将在筹办过程中开展一系列体育推广活动,从而确保冬奥会赛时的上座率。北京冬奥申委及教育部将联合举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体验营和相关教育项目,为青少年提供与运动员互动的机会,激发数百万中国青少年对冬季运动的热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间正逢学校放寒假,这意味着会有更多学生观看赛事并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活动。

  北京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历史名城,也是一座闻名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北京人民的热情好客、丰富的美食文化、迷人的自然景色使这座城市充满活力。2022年冬奥会,北京将为全球提供一个兼容并蓄的体育盛会。

  相信你们中的很多人都曾亲身经历过2008年奥运会的盛况,并对北京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亲身经历2008年奥运会后,我可以自信地说,奥运会在促使北京成为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方面起到非常显著的推动作用。北京一直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我诚挚邀请大家在2022年到北京重新感受这一活力之都。我可以负责任地保证:你们将看到一个焕然一新的北京,一个不断超越想象的北京。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以冬季运动为核心,加上丰富多彩的娱乐、购物和餐饮服务以及文化和体育活动,为所有参与者提供全新独特的奥运体验。此外,在标志性的长城脚下举办这样一场体育盛会,可以为所有亲临现场的人们以及全球电视观众,以及全世界的奥运粉丝,更好地展示冬奥会和残奥会的魅力。

  一次完美的体育盛事不仅仅呈现的是精彩的比赛,我们要向世界展示它长久的魅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的愿景是: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奥林匹克运动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发展创造双赢。北京将在以下两方面做出历史性贡献,一是发挥体育的力量,激励大众;二是在全世界人们心中留下美好的奥运记忆,历久弥新。

  此外,俄罗斯allsportinfo网站刊文《茹科夫:我们拥有两个强劲的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称,“国际奥委会委员茹科夫表示,关于评估委员会所有成员的共同观点就是,我们拥有两个强劲的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阿拉木图和北京都有能力举办一场很精彩的冬奥会”。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黄循财与中国青联主席见证签字,新中将促进两国青年交流》称。“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黄循财指出,北京若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和日本东京在2020年举办的奥运会一样,为亚洲整体的发展再来许多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