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人民币时代”迅速临近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3:56:30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远达)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21日启动改革之后,逐渐走向市场化。如果人民币能顺利纳入SDR货币篮子,则相当于获得了作为储备货币合法地位,与美元、日元、欧元、英镑并列,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金融时报》桑晓霓5月7日报道称,6月将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很可能将决定把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尽管此举主要是象征性的,但象征的意义却很大。这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中地位不断上升的再次认可。这也是一种标志,突显出中国正多么迅速地按照中国央行的改革政策,采取措施解除资本管制。

这进而会对投资者产生影响。此举将意味着,不久之后中国可能会在关键的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权重。举例来说,目前中国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中的权重仅为2.5%,这个数字是基于在香港上市的H股得出的。但是,当权威人士认定人民币可兑换性已足够强时,A股可能会被纳入该指数。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迈克尔•琴巴莱斯特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在该指数中所占权重可能会升至10%以上。

如今,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民币已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中国企业经常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作为可投资货币的地位也在上升。琴巴莱斯特补充称,如今,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人民币计价资产在3000亿至4000亿元人民币之间。这些机构大多来自亚洲,不过,欧洲央行也表示正考虑投资人民币资产。

此外,日本央行官员表示,他们正考虑与中国央行达成协议,扩大对彼此国债的投资(前提是即将到来的二战结束周年纪念活动不导致两国之间爆发新的对抗)。这两国的央行还在考虑恢复货币互换。中国已与30家央行达成了规模近10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同时,中国年轻的资产管理集团和券商正在设计更多以本币计价的在岸和离岸产品。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达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大多数位于香港。

取消对人民币的一切管制、特别是针对证券投资流动的规定,并非人民币够格被纳入IMF货币篮子的必要条件。驻香港的汇丰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即便是现在,人民币资本项目40个子项中也只有4个(也就是不到15%)不可兑换。毕竟,就连新加坡和香港也对自己的货币保留了部分限制。

形形色色的企业集团将资金转往海外,而国内投资回报又不断下降,这两点结合在一起,意味着假如中国解除人民币管制,人民币至少在短期内将会贬值。毕竟,过去3个季度,有大约3330亿美元热钱流出了中国(许多都是通过企业对冲或偿还美元债务的方式流出的)。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从去年底的3.8万亿美元降至3.73万亿美元。

在世界各国的竞争性货币贬值愈演愈烈之际,人民币迄今为止是少数几个相对美元币值保持坚挺的货币之一。中国最近开始放松货币政策,但相对于日本或欧洲,中国在努力以更谨慎的方式做这件事。对中国来说,与其实施一次性的竞争性贬值以支持出口,不如缓慢升值以增加人民币作为价值储藏手段的吸引力。此外,人民币正统地位日益增强的同时,世界其余国家正在寻找美元的可靠替代品,以作为唯一的实际储备货币。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经济学家陈仲华戏称,SDR这个英文缩写应该代表“some day renminbi(有朝一日将是人民币)”。这一天正迅速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