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央企换帅加快改革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4:09:22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远达)中国央企本周迎来“换帅高峰”。继三大石油集团本周一更换“一把手”之后,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东风汽车公司昨天宣布由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出任董事长。

《联合早报》蔡永伟5月7日报道称,中国央企如此密集的高层人事变动显示,官方对央企展开高压反腐后,决心为央企改革开路,以加快这些行业市场化的改革进程。

上述换帅的央企,此前都接受过中央巡视组的巡视,部分高管被调查。而在今年首轮针对26家央企的中央巡视中,虽然两个多月的相关工作刚在本月3日结束,但至今已有近20名高管受查,包括中海油原副总经理吴振芳,以及中石油的三名高管。

官方在今年首轮巡视过程中同步反馈结果,并及时公布央企高管落马的消息,彰显“打虎”的效率正在提高,有助推动央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并改善经营管理,为内部改革铺路。

而中国多家央企这几天又接连换帅,预示了这些被视为“共和国长子”的公司在历经高压反腐后,即将迎来新一轮的企业转型工作,毕竟新领导人面临的阻力和负担应该相对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