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情深深几许?普京称前所未有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8 10:17:42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互为最大邻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习主席此行定会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造福两国人民。

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应俄总统普京邀请出席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所有国外的来宾中,习近平主席地位很特殊,是我们最重要的嘉宾。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之前,普京总统4月7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时表示,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中合作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稳定因素。俄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不久访俄并出席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两国今年将共同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庆祝和纪念活动,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二战期间,苏联军民以2700万条生命的巨大牺牲,终结了纳粹德国“不可战胜”的神话。而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牵制了日本法西斯大量兵力,为盟国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为欧洲战场的胜利起了重要配合作用。普京日前表示,所有篡改历史和为纳粹分子及其帮凶平反的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这种行为不仅是不道德的,也是非常危险的。预计普京将出席中国在9月3日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俄大使认为,两国共同举办70周年胜利庆典将为双边关系打下良好基础,“包括感情基础”。

政治关系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杰尼索夫5日在外交部蓝厅论坛披露,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去年见了5次,今年至少还将见5次。除了习主席此次访俄,普京总统也将于9月初来华。两国元首预期还将在俄城市乌法召开的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以及G20和APEC峰会上见面。

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俄立场相同或相近,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支持俄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俄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的努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双方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了金砖国家和中俄印合作等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等共同参与的多边机制框架内进行有效协调,就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本月中旬,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还将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1)”的联合军事演习。

经贸关系

政治基础坚实的中俄两国在经贸往来上也硕果累累。201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953亿美元,同比增长6.8%。我国连续五年位居俄第一大贸易国,俄是我第九大贸易国。去年12月18日,普京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是俄最大经贸合作伙伴,虽然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困难,但确信两国贸易额将继续增长。目前,两国正合作建设核电站,在航天、航空和飞机制造、重型直升机研发等一系列有前景的新领域也正开展合作。

去年5月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30年的油气协议,价值4000亿美元。去年11月,中俄双方就第二条油气管道签署框架协议,从西伯利亚西部到中国的西北部。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日报道,普京总统已经批准有关通过“东线”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协议。供气将从2018年开始,每年供应50亿立方米,以后供气量将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是在中俄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在两国政府直接指导和参与下,在双方企业长期共同努力下实现的,是中俄加强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成果。中俄天然气合作将加快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远东地区油气资源开发,实现出口多元化,同时满足中国国内能源消费增长、改善大气环境、优化能源利用结构、促进能源进口多元化等需求,并带动沿线地区相关产业发展。

人文交流

外交部网站的资料显示,中俄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2009年和2010年、2012年和2013年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2014年至2015年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目前,我国在俄罗斯留学生2.5万多人,俄罗斯在华留学生1.5万多人,双方争取2020年将留学人员总数增加到10万人。

地方合作

双方已经建立88对友好城市、24对友好省州和经贸结对省州,启动中俄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开展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

“远亲不如近邻”,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主要新兴市场,长期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经济环境依然严峻,中俄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