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需要QE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08 17:37:36

目前,海内外市场对我国货币政策将进行“量化宽松”(QE)的预期居高不下。

所谓QE,是一种央行直接从金融市场购入长期债券,从而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增长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操作。这是货币政策将短期利率降到零之后,进一步加大宽松度的方式。次贷危机之后,全球经济都陷入总需求不足导致的经济增长低迷格局。在此背景下,美、欧、日这几大央行先后进行了数轮QE,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他们经济复苏的步伐。

近期国内经济增长走低以及地方债发行遇冷,是市场预期我国会进行QE的主要原因。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下滑至7.0%,再次创出次贷危机之后的新低。另一方面,今年3月财政部批出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用以置换到期的高息地方债务。但这一地方政府债券因为收益率不高,发行时遭遇市场冷遇。这让市场猜测央行最终会成为这些新发地方债券的接盘手。如果此事成真,那么将与发达国家央行所做的QE十分类似。

然而,中国是否已经到了非做QE不可,必须要靠货币政策大量放水来救经济的时候了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第一,中国经济增长的下滑仍然处在可控范围之内。不错,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确实再度明显下滑。但增速还未跌破今年政府设定的增长目标。另一方面,在经济减速之时,基建投资的增速已经明显加快,地产销售也在政策放松之后明显复苏。这两大引擎已经开始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根据最新数据研判,经济增长的形势在今年二季度会有所改善。

第二,我国货币政策在常规操作领域都还有很大放松空间,完全没有必要采用QE这样非常规的宽松工具。发达国家之所以要进行QE,是因为他们常规的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已经用完。美欧日早已进入“零利率”时期,短期利率降无可降。这才不得已让央行直接购买长期债券,干预长期利率。而我国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还在2%以上,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还在18.5%的高位。这都意味着有很大的放松空间。在这些常规放松空间没有用足之前,QE很无必要。至于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也未必一定要QE保驾护航。

第三,我国政府托底经济增长的抓手很多,有比QE更加合适的稳增长工具。发达经济体之所以持续进行QE,是因为他们经济中缺乏支出意愿,因而只能通过货币政策放水“淹没”金融市场的方式,将资金挤入实体经济来创造需求。而我国国内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资空间仍然不小,消费升级的进程也远未到头。只要我国有针对性地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经济的活力就能焕发出来,因而完全没有必要借助QE这种更加迂回且副作用更大的工具。

就在4月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有中国版的QE,这基本上可以算作官方的明确表态。而反观过去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宽松演进,也是以对冲为主:通胀走低之时,通过降息来避免真实利率过快上升;资本流出之时,通过降准来补充基础货币。整体来看,货币政策态势仍然以“中性”为主。因此,我国非但不需要QE,真正实施QE的概率也微乎其微。(作者:徐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