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拥抱老友式”访哈 巩固丝路建设重要伙伴

作者:蒋涛 来源:中新社
2015-05-09 09:35:21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蒋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内第二次出访的首站,选在了哈萨克斯坦。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对哈“拥抱老友式”访问,获哈方表态“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伙伴”,进一步增进了两国战略对接。

  在短短半天时间里,习近平出席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的欢迎仪式,同纳扎尔巴耶夫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中哈两国元首在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协调立场,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0天前,纳扎尔巴耶夫刚赢得大选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习近平是其连任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此访只有短短半天,节奏之快创下习近平外访新的纪录。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宁表示,习近平此访起初只是参加俄罗斯胜利日庆典,但在繁忙日程中增加了对哈的访问,充分说明习近平对哈的重视,也显示出中方愿意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哈关系。

  有媒体评论指出,相比之前“点穴式访问”、“走亲戚式访问”等习氏外交的创新之举,此次习近平专门抽出一个晚上应邀与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则更像是给“中国人民老朋友”的一个“拥抱”,对增进中哈政治互信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也是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无论是重要程度还是友好程度,中哈两国都可谓“唇齿相依”。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黄日涵认为,哈萨克斯坦不仅地处枢纽位置,而且资源丰富,加强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打开“西进”的关键一环。

  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半年之内,于2013年9月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他希望,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区域大合作美好愿景。一年多来,中哈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已经取得早期收获。

  2015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推进年,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源地,也是合作样板。习近平此次在同纳扎尔巴耶夫会谈时指出,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他还指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表示要继续抓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型合作项目,推动能源和金融合作,深化人文合作,继续加强安全合作。

  这一表态获得纳扎尔巴耶夫的积极回应。他提到,哈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伙伴,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加强同中方在经贸、产能、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

  黄日涵认为,习近平“拥抱老友式”访哈获得纳扎尔巴耶夫积极回应,这显示出中哈关系的亲密性。双方战略对接已明确重点领域,这为中国优质产能“走出去”提供了指导性方向,而双方的安全合作则可打击恐怖主义等威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合作“保驾护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