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哈创外访时间最短纪录 意义不同寻常

作者:万鹏 来源:人民网
2015-05-09 09:35:21

  原标题:习近平访哈创外访时间最短纪录 意义不同寻常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万鹏)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昨日开启新一轮亚欧三国之旅。5月7日,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此访是习近平主席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是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良好延续,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高度战略互信。2013年9月,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如今的“一带一路”已经从一幅蓝图落实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学者认为,习近平访哈创下其外访时间最短纪录,对增进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响,拨动的是两国合作的和谐之弦。此次访问亚欧三国,将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访哈创下习近平外访时间最短纪录

  续写中哈政治互信和领导人友谊

  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此次欧亚三国之行的第一站,这也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哈萨克斯坦。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受到沿线国家热烈响应。一年半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两国传统友谊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虽然只有短短半天,创下习近平外访时间最短纪录,但其意义不同寻常。十天前,纳扎尔巴耶夫刚刚赢得大选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习近平是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近年来,中国元首外交创新频频、亮点纷呈。“点穴式访问”、“走亲戚式访问”的鲜活表述,令人耳目一新。习近平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纳扎尔巴耶夫成功连任之际,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恰如给朋友的一个“拥抱”,对增进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响。

  “此次出访,习主席拨动的是两国合作的和谐之弦。‘互商互量’和‘相互配合’是合作的主旋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型合作项目’、‘能源与金融’、‘人文与安全’是合作的主弦。”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许勤华向记者谈到。她指出,中哈两国基于区位优势、地缘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的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框架内,将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五个领域获得快速的发展。

  “习近平再次访哈定会续写两国的友谊和领导人的友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宁向记者强调。他指出,两年前,习近平访哈时,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去机场迎接,还陪同到阿拉木图访问并共进早餐。这一切打破常规的超规格接待,足以说明中哈两国的友谊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两国领导人之间已建立了深厚的私人友谊。此次习近平出访,起初只是参加俄罗斯胜利日庆典,增加了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说明习近平愿意利用一切机会巩固和深化中哈关系,续写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友谊。

  20个月“一带一路”从蓝图到项目逐步落实

  国际社会已认识到此倡议的价值和意义

  2013年9月,正是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随后在习近平访问印度尼西亚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首次提出。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均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时隔近两年时间,如今“一带一路”已经获得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2015年甚至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的落实推进年,如此语境下访问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途经国,已经预示着“一带一路”将成为此次习近平欧亚之行的关键词。

  学者指出,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倡议后,经过近两年的交流,国际社会已认识到此倡议的价值和意义。今年三月,我国三部委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后,中哈两国又在博鳌论坛期间签署上百亿美元的产能合作协议,这一系列举措均说明倡议已得到具体落实,愿景已化为行动。哈萨克斯坦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源地,也是合作样板,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将共同见证和推动经济带的发展繁荣。一年多以来,“一带一路”与中国的政府工作结合在一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5年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合作只有增量,不削减任何福利

  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之前习近平在访问蒙古国时曾经指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而今,习近平访问亚欧三国,既是在发展经验、资金和产业发展优势领域等方面与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也是在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凸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媒体报道,习近平此番出访亚欧三国,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俄罗斯,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商讨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的相互对接与合作。在白俄罗斯,习近平将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而这一项目有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继中巴经济走廊之后的又一旗舰项目。

  “当前,周边外交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学者指出,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背景下,如何处理周边外交是个极大考验。中国的中亚政策,两年前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已明确阐述,即在处理同西部的中亚国家关系时,中国遵循“上海精神”,尤其是中国声明不谋求势力范围和地区主导权,地区内各国际合作机制之间不仅有竞争,更有合作。

  当前,中国积极落实“一带一路”,中亚是向西发展合作的首选对象。“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封闭的组织,而是共商、共建、共赢的开放合作。与中国合作丝毫不影响中亚国家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合作。合作只有增量,不削减任何福利。中哈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良好实践。事实证明,现行周边政策不仅可行,而且有效。